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永川:“云监管”让安全风险管控更智慧

8个村、6个社区共计38平方公里,18214家场所的安全生产如何监管?这是重庆市永川区胜利路街道亟待破解的基层安全监管乏力的难题。今年,胜利路街道安全风险管控综合监管平台上线,变“人盯”为“云监管”,大大提高了安全监管效率,让辖区企事业单位、娱乐场所及其他场所的安全风险管控更智慧。

胜利路社区各类场所2731个,其中工贸企业1160家;萱花路社区各类场所2187个,其中个体453家;永钢村各类场所252个,其中工贸企业23家……用手机登录胜利路街道安全风险管控综合监管平台,点开按村(社区)划分的胜利路街道剪影图,各村(社区)概况一目了然。不仅如此,各村(社区)各类场所每月的安全检查频次、安全隐患趋势等情况清晰明了。比如:胜利路社区1-8月计划检查146次,实际检查255次,排查整改隐患8个。

胜利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云监管”让安全形势一屏知晓。一是做到了底数清,监管对象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将辖区各类监管对象18214家基本情况全部登记录入并纳入平台监管。二是部门、村(社区)履职情况清楚,能实时掌握街道部门、村(社区)、企业制定安全检查年度月度计划及执行情况。三是隐患排查整治情况明了,能实时掌握各级、各村(社区)及企业排查检查出的隐患以及整治情况。截至8月底,街道各部门、各村(社区)共计进行了2901次安全检查,发现各类隐患176条,并均已按期进行了隐患整改及复查复检工作。

不仅如此,“云监管”极大提高了安全监管效率,变“人盯”为24小时全覆盖监控。当前,永川区政府赋予镇街属地安全管理的工贸企业、消防、交通劝导、建筑与住房、食药品、农林水利、民政、邮政快递安全等13大类监管事项,已全部纳入平台管理,每项管理事项均可通过手机APP终端检查,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随时随地都可在线上查到,并有迹可循。

“‘云监管’对我们监管工作也起到促进作用。”该负责人表示,以往靠“人盯”战术,可能会出现不会管、管不好、管不久等问题。如今,可以对应平台上的监管清单一一落实风险管控责任、管控措施,督促各监管对象自查,部门、村(社区)监管更有据有方有效,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可及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监管对象及时整改,整改完成后有自动提醒复查,复查后,整个安全监管方对监管事项的监管责任全部完成。如此,安全监管真正形成闭环。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几个月的试运行,“云监管”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胜利路街道将进一步丰富监管手段,延伸监管触角,以“互联网﹢大数据赋能”实施安全生产“云监管”,努力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督促引导监管对象建立完善风险排查机制,积极预防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有力推动街道本质安全水平提升。(杨雪)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