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桃李满警营——记重庆两江新区公安金牌教官李德智

今年47岁的李德智是一名共产党员,具有一级警督警衔,从事警务实战教学工作已经15年了。他现任重庆市公安局警务实战(CTS)教官团队核心教官、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警务实战教官,先后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和“全国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



以学引路 由“兼”到“专”的教官之路


2006年10月,李德智从武警重庆市总队教官大队转业至大竹林派出所工作。面对陌生的工作领域、未知的岗位挑战,转身的同时,如何结合专业特长转型干好公安工作成了李德智一心思考的问题。

机遇,不期而遇。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德智听说重庆市公安局将组织开展警务实战教官选拔培训。他的心头瞬间一亮,有了自己干好公安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报名、培训、选拔,李德智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和丰富的部队教学经历,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选拔,成为了一名警务实战兼职教官。

“教学不能纸上谈兵,警务实战经验不足是我当时的弱项。”回忆起刚刚担任实战教官时的情景,李德智说,“虽然都是教官,部队与警察的工作性质特点却差别很大。那边是‘1、2、3、4’有板有眼,按规定程序来,这边可能有‘5’,执法目标五湖四海,违法手段五花八门。保护群众、保护队友、保护自己,及时制止违法犯罪行为,让无序的现场迅速恢复正常秩序,这是警务实战教官最重要的教学目标。”



从此,他一门心思开启了自己的公安教官职业之路,在岗位实践中总结摸索,在实战应用中检验完善,把教学与基层一线工作实际紧密结合,不断优化完善技战法,提升民警实战水平。

“学,走小步、走慢步、有停步。”不管什么岗位,先学才能进步,李德智用了7年时间,先后在派出所、交巡警、治安等多个单位、岗位历练成长,记录下每一次警情处置情况,分析不足、总结改进,向“师傅”、向老教官、向警校老师请教,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法律法规,钻研业务知识和实战技战术,个人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得到显著提高,完成了由“兼”到“专”的基础积累。

“硬,叉不倒的钢筋铁骨。”在李德智看来,勤务技能绝不能“花拳绣腿”,必须真刀真枪检验效果后才能向一线民警推广,所有的技能他都要亲自体验被降服的“效果”。近年来,全国各地突发多起单人持利器极端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群众、民警的生命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李德智与唐家民警战训基地教官团队在研发“开阔地带警组协同处置(钢叉)战法”时,将基地教官进行“红、蓝”分组,由全国散打、拳击冠军等为“红”方,李德智带领的“暴力分子”为“蓝”方,进行对抗,研究战术。在一次对抗中,他被红方的散打冠军叉住了正腰,飞出去2米开外,撞在围墙上,当场昏倒,腿部抽搐。同事赶紧将其送医,经检查其腰椎、颈椎多处突出,伴有轻微脑震荡。然而第二天,李德智又出现在基地的课堂上,和教官们分享昨天被“处置”的感受,对昨天处置成功的战法重新进行推演,为战法研发提供可靠依据。



“险,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同事。”为进一步提升一线民警技能水平,两江公安以“全警大比武、实战练精兵”为主题,在全警中开展应急处突、手枪射击等“四大”培训及比武活动。作为分局骨干教官,李德智主动请缨承担手枪实弹射击培训任务。在一次实弹射击训练时,一名年轻民警听到枪声心理紧张,加之枪支卡弹,便不知所措,下意识调转了枪头。李德智作为靶场指挥兼安全员,他一个箭步冲上去,控制住枪口朝向,并逐字逐句地告诉他:“放松,把枪给我,你先后退。”

日常作训,特别是实弹射击科目,有诸多潜在危险,而作为教官,就是要尽可能堵住危险,保证同事勤务训练安全、有效。李德智常比喻说,当一线民警赶往在执勤道路上时,他们就是金刚川上的那一座人桥。


胸有情怀 潜心静气结硕果


“警务实战教学要求严谨规范,仅凭经验式教学易造成偏差,总结归纳,形成标准化教学课程更易推广。”2012年,李德智被选拔担任专职教官后,他怀揣教官情怀,潜心静气参与到警务实战教学课程的研发中,向更高的目标不断尝试,寻求突破。

他带领团队投身针对严重暴力犯罪案(事)件应对及处置的课程研发,学习借鉴、建立模型、预演推导、场景模拟、修正完善、示范讲解、实战检验……每天起早贪黑、废寝忘食。



终于,他和重庆北碚唐家基地教官团队共同研发的“开阔地带警组协同处置(钢叉)战法”以及“枪盾组合战法”被重庆市公安局《现场执法行为能力训练手册》收入推广,主导拍摄的“狭小空间警组协同处置(CQB)战法”被中国人民警察大学《学在警大》微课程收录并全国推广学习。多名一线民警表示在实战处置中此战法实用、高效。

2017年,李德智作为《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片》重庆站警务实战指导教官之一,按照公安部要求,紧锣密鼓做好教学片拍摄工作。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火炉”重庆夏季地表温度时常超50摄氏度,他和同事们顶着烈日,始终坚守在拍摄现场,无数次精准指导演示民警规范的执法语言及技能动作,会同编辑组通宵达旦进行后期制作,按时圆满完成拍摄任务,使得演示片按时向全国公安系统推广,受到公安部相关部门表扬。

近年来,李德智积极开展并参与各级警务实战课程、教材、教学方法的研发,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与水平,先后参与公安实战教学课程研发20余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全国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作为教练员参加公安部2015年“警务实战技能教官大比武”,为重庆代表队取得团体射击第7名、公开课第8名、实训课第11名的优异成绩发挥重要作用。


精益求精 传道授业育警营桃李


“竭尽全力,精益求精”是重庆公安警务实战教官的教学理念。在教学中,李德智时刻牢记理念,始终坚持应学必学、该训必训,身先士卒、一视同仁,与学员同吃同住,一起摸爬滚打,以过硬的技战术素养、精湛的业务水平,圆满完成一次又一次培训教学任务,多次获得上级通报表扬,赢得了学员们的认可和赞誉。“专业、敬业、严格”则是每一届学员对李德智共同的评价。



“每多一分严格,实战时就少一分风险。通过自己及团队的努力,真正让一线民警少受伤、不受伤。”这是李德智执着的目标。多年来,很少有人知道,由于课程研发中的亲身体验,追求模拟真实、贴近实战及教学中亲自上阵,在一遍遍的探索、感受、演示中,他的腰、颈、腿留下的病根,越来越严重,已形成“顽疾”。然而,为了让学员们“听有理论、看有画面、学有榜样”,每一次他都竭尽所能,即使这些训练不断反复加重着自身的伤痛。

10余年来,李德智用专业严谨的教学作风和尽心尽责的教学态度,先后培训民警数万余人次,授课时长达30000余课时,培训基层教官数千人次,兼职为重庆公安42个区县局单位开展送教,一大批民警通过培训成为单位骨干、教官,而他则被战友们誉为“教官中的教官”。(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