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因地制宜壮大产业 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在重庆市彭水县桐楼乡细沙村6组的丝瓜种植示范基地,一垄一垄的丝瓜连接成片,碧绿的瓜蔓,黄色的丝瓜花,又大又长的成熟丝瓜,构成了一幅美丽乡村丰收图。

在丝瓜基地里,一人高的丝瓜藤蔓下,数十名工人分工配合,有的工人手拿着剪刀,熟练地将成熟的丝瓜剪下,其余工人则将剪下的丝瓜整齐地码放在路边,等待装车。


因地制宜 发展丝瓜种植


“今年丝瓜种植示范基地一共种植了200亩丝瓜,品种选择的是全国丝瓜络种植发源地浙江的丝瓜种子,产出的丝瓜产量高、个大,非常适合用来制作丝瓜络。”丝瓜基地负责人张妮丽说。

据了解,2019年细沙村到江西美尔络有限公司考察了他们的丝瓜络产业,主要去了解丝瓜是否适合当地的气候、地理等条件,以及产业技术、销售等问题。

经过前期多方考察和筛选评估,发现细沙村海拔高、光照充足等条件非常适合种植丝瓜,而且种植丝瓜也不需要复杂的技术,细沙村便选定种植丝瓜产业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项目,带动村民一起增收致富。

丝瓜络是干燥成熟丝瓜的维管束,将丝瓜泡在水里,等待4至5天,等丝瓜的果肉腐烂,除去种子,由人工将丝瓜瓤搓洗干净,经过晒干而成,是沿海一带制作床垫、鞋垫、洗涤用品的原材料之一。


专研技术 保障丝瓜品质


为了保证丝瓜的品质,细沙村每年都会组织村干部去浙江、江西等地学习新的种植技术,同时与他们的技术人员讨论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学习回来后,组织村民到丝瓜基地,将新学的技术现场讲解给村民。

“在种植丝瓜的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剪枝留瓜,在丝瓜开花的时节,需要将雄花全部剪掉,为了保证丝瓜长得更大,一个藤上最多留一两朵雌花,一般都只留一朵。”张妮丽说道。

在基地里,有的丝瓜底端挂有一块小石头。负责采摘丝瓜的细沙村6组村民徐安琼解释说,丝瓜在生长的过程中如果碰到了旁边的瓜蔓就会长弯,为了保证丝瓜的品相,在丝瓜的底端挂上一块石头,这样它就会慢慢变直。


壮大产业 促进村民增收


“之前我们采取的是与公司签订订单销售的模式,现在经过我们不断的学习,种植技术得到了改进,丝瓜的质量也得到了提升,根本不用愁丝瓜的销路问题。”张妮丽介绍。

“现在我们都是哪里出价高我们就往哪里卖,主要还是集中在浙江一带。价格的话大概在40元一公斤,保守估计今年应该能增收20万元左右。”张妮丽说。

近年来,细沙村丝瓜种植基地采取“公司+基地”的发展模式种植丝瓜,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也促进附近村民实现了增收。

据了解,从丝瓜种植以来,村民不仅可以将土地流转给基地,还可以到基地来务工。

“我之前在外面打工,才回来2个月,听说基地差人干活,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来基地帮忙每天还有100元的工资呢。”徐安琼边搬运丝瓜边说。

细沙村6组的村民任正淑介绍,她将自家的摞荒地流转给了丝瓜基地,不仅可以拿到一笔土地流转费,自己从基地打地膜、栽种,到除草、剪枝、施肥、采摘,每一个过程都参与其中,来基地帮忙干活,这一年下来挣了1万多元。

“我们会继续发展好丝瓜产业,明年将尝试延长产业链,对丝瓜进行初加工后再销售,这样价格至少翻一倍,同时会带动附近村民一起种植丝瓜,传授种植技术,助农增收。”谈及下一步打算,张妮丽表示。(谢云芳)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