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江北:打好民生“组合拳” 跑出惠民“加速度”

“太好了,现在小区内道路、消防、燃气管道还有院坝环境都进行了整治,住起来安心多了!”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天原社区桥鸿一村居民王大爷笑着说。最近,桥鸿一村整治后,环境干净、整洁又安全,受到老百姓连连称赞。

桥鸿一村旧貌换新颜,是观音桥街道挂牌督办民生实事、“两眼向下”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

今年初,观音桥街道聚焦群众所需所盼,通过走访调研、居民投票等形式,确定了2022年度滚动实施50件民生实事。街道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定人定责、倒排工期等方式挂牌督办,打出民生“组合拳”,跑出惠民“加速度”,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旧貌换新颜 居住更安心


今年3月,桥鸿一村的王大爷发现家里燃气管道漏气。他第一时间向社区求助。天原社区党委书记王辉前往查看时发现,李大爷家里的燃气管网杂乱,存在安全隐患。

把王大爷家里的漏气管网检修好以后,社区又陆续收到群众反映消防、管网、停车等问题。

“干脆我们搞一次大整治,把相关问题集中解决。”社区党委书记王辉在社区工作例会上提出的建议,得到社区党员干部一致赞同。

经实地调研和综合研判,观音桥街道最终确定将桥鸿一村问题纳入班子成员挂牌督办的重点事项清单,由分管安全工作的班子成员督办。随后,街道应急办、城管执法大队、经发办和社区一并深入桥鸿一村,征集群众意见,商议解决办法。

5个多月时间,街道联合燃气公司,挨家挨户上门进行燃气管道检查、维护、改造;联合交巡警规范消防通道,对违停车辆进行集中整治;拆除临时菜市场违建并规范市场秩序……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轻轨“到家” 出行更便利


鹏润蓝海社区半山华府小区,2012年交付使用。出行难一直困扰着居住在此的3000余户居民。今年2月,轨道9号线李家坪站的开通,让居民们乐开了花。但美中不足的是,从小区到轻轨站要步行15分钟左右。这还是一段上坡路,对老人小孩来说,走到李家坪站存在很多困难。

“如果能在小区门口开个出入口,连接李家坪轻轨站就方便多啦!”居民如此建议。

接到相关反映后,街道立即将其纳入重点民生实事协调推进。

随后,由分管规划建设工作的班子成员挂牌督导,召集规划、住建委和轨道交通等职能部门,并联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专家团队”反复勘察,最终商定在半山华府小区门口选定位置,修建轻轨9号线李家坪站2B出入口。

预计今年国庆节前,轻轨9号线李家坪站2B出入口就能投入使用。半山华府小区居民“轻轨修到家门口”的愿望将成为现实。


“小事”当“大事” 群众更暖心


“民生实事效果怎么样?还有什么需要我们街道解决的诉求,都可以告诉我们。”近日,在推进50件民生实事的过程中,观音桥街道纪工委负责人牵头,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信访受理等方式,对街道全域民生实事推进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把实事办好。

据了解,今年来,观音桥街道先后完成了洋河花园社区养老食堂建设投用;升级改造了鲤鱼池志愿服务广场,安装了一批智能化健身器材;修复了塔坪27-29号地网;建好了明珠社区“党群驿站”……桩桩件件,无不赢得老百姓拍手称赞。

“截至目前,观音桥街道实施的首批‘50件民生实事’已完成36件,其余项目正有序推进中。”观音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街道建立了“50件民生实事”常态化推进机制和班子成员挂牌督办机制,未来还将结合群众需求、项目可行性等实际情况滚动增补实施,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也让党员干部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淬炼作风、提升能力。(申素兰 尤艳霞)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