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巫溪:落实税惠政策 打造“天然药库”

9月,海拔1600余米的重庆市巫溪县兰英乡西安村中药材种植基地,凉风习习。巫溪县胜昌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孝美正在田间为一种中药材植物——独活除草。谈起前不久刚采挖的2000多斤太白贝母,方孝美的嘴角不由自主地露出一丝喜悦。

巫溪素有“天然药库”之称,是重庆市中药材生产重点县。近年来,中药材种植已成为巫溪乡村振兴路上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为更好促进中药材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巫溪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中药材企业发展“撑腰鼓劲”。

“一年一根针,两年一片叶,三年一飘带,四年一棵树……”这是巫溪当地村民形容贝母生长过程的“顺口溜”。相比其它农业产业,贝母成熟周期相对较长,生长所需肥料全部为深山密林中的腐殖土。专业合作社地理位置偏远,往返县城需6个多小时,为了种好、管好、发展好贝母产业,每年需要支付大量劳务费用。

“得益于税务部门推行的税邮、税村合作,合作社办理涉税事项更加方便,务工农户也能就近开具劳务发票。”方孝美介绍,税务部门还主动帮忙联系保险公司,让合作社及早为农作物购买保险,降低经营风险。

巫溪县税务局整理汇编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上门辅导药农、药企、合作社等,用好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渠道,办理申请、审批、领用、开具发票等业务,解决山区涉税服务诉求。

今年8月的连晴高温,中药材产业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全力做好抗旱保收,巫溪县税务局及时组织青年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抢挖药材、采摘花种,为处于生长期的农作物运水、浇灌。该局还组建“税惠助农分队”,由局领导牵头走访全县20余家中药材企业,上门讲政策、到家送服务、当面听诉求。

巫溪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睿表示,将持续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精准施策,精细服务,落实落细助力乡村产业发展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打造远近闻名的“天然药库”提供税务支撑。(赵静)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