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渝湘复线高速酉阳阿蓬江大桥双主墩顺利封顶

历时6个月施工,近期,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重庆彭水至酉阳段控制性工程阿蓬江大桥左二、右一主墩顺利封顶,标志着该桥梁由下部结构施工转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为桥梁后续0号块施工、挂篮悬臂浇筑施工提供了先行条件。


阿蓬江大桥左二、右一主墩顺利封顶


阿蓬江大桥位于酉阳县龚滩镇境内,全长515米,是渝湘复线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由于大桥横跨阿蓬江,主端位于悬崖峭壁上,边墩位置地形陡峭,施工场地险恶狭窄,受陡崖卸荷带等不良地质影响,主墩施工难度大。对此,建设方中铁二十局采用驳船运送基建设备过江等施工方式展开作业,提高了施工效率。此次封顶的2个主墩高达64米,相当于20多层楼房的高度,它的成功封顶,为整座大桥的合龙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月,4个主墩都将陆续封顶,这也为挂篮施工创造了条件。”中铁二十局彭酉路5标施工技术部技术主管高凯介绍,预计明年6月,阿蓬江大桥主桥将实现合龙。

近日,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获悉,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新建总里程280公里,跨越巴南、南川、武隆、彭水、酉阳5个区县,八成以上都是桥梁和隧道,概算总投资640亿元,既是重庆市目前投资最大的单个高速公路项目,也是重庆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综合建设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渝湘复线高速全面建成通车后,市民驾车从中心城区到达酉阳和秀山,用时将缩短40分钟以上,重庆也将新增一条直达广西北海和广东湛江的高速公路出海大通道。(段成军)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