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武隆后坪天池苗寨获选“国家级非遗旅游村寨”

近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面向社会公示2022年“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名录”,重庆市武隆区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天池苗寨入选“国家级非遗旅游村寨”。

“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遴选,践行开放共享、尊重互利、科学创新、弘扬价值的工作原则,得到全国各地景区、小镇、街区、村寨运营主体的高度关注和积极参与,有效促进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社会化保护。值得关注的是,这是第一批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此次入选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分为非遗旅游景区、非遗旅游小镇、非遗旅游街区、非遗旅游村寨4个类型,非遗旅游村寨重庆有5个地方入选。

据了解,天池苗寨位于后坪苗族土家族乡文凤村,建造于晚清时期,是重庆市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建筑群之一。这里平均海拔1100米,常年云雾缭绕,橙黄色的建筑色彩风景独特,有“云上苗寨”之称。苗寨以井干式吊脚楼为主,穿斗式实木结构,飞檐、斜面、小青瓦,古色古香,工艺精湛,被国家住建部和文化委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目录。(罗雪琴)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