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涪陵敦仁街道:城市更新+文化浸润+精细管理 让城市焕发新的生机

城市品质提升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涪陵区敦仁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党建为引领,在城市品质提升道路上步履不停,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着力打造有品质有内涵有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街道。


敦仁街道时尚街景


抓项目 强基础 惠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感


敦仁街道桅杆堡社区内的建筑修建年代较久,基础设施不完善,污水横流、缺乏健身场所、路面坑洼不平等问题长期困扰着社区居民。去年9月,敦仁街道启动石嘴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示范街工程,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如今,石嘴街片区的几条巷子不仅道路平坦了,还安装了防护栏,修建了文化广场,安装了休闲座椅,增添了绿化带,老巷子焕发新生。

“十年前,这条巷子比较杂乱,地面凹凸不平,特别是老年人、小孩出行不方便,曾经发生过老年人晚上外出摔跤的事故。现在,背街小巷人行便道铺上了青石板,环境卫生也变好了,居民们很高兴。”家住石嘴街的桅杆堡社区居民谢显琴谈到家门前小巷的变化,开心得合不拢嘴。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老旧小区改造是涪陵区委、区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民生工作,也是承接重庆市政府重点民生实事的具体工作,同时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敦仁街道按照相关工作要求,认真抓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设,老旧小区实现旧貌换新颜。

十年来,敦仁街道对标涪陵城市定位,聚焦人民群众期盼,大力推进人民东路2、3街区旧城改造,陆续实施了石嘴街片区和兴华花园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峡移民安置区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累计拆除老旧房屋1200余户、12万余平方米,整治背街小巷98条,修建安全围墙和安装安全护栏5500米,人均绿化面积增加8平方米,彻底消除石嘴街和兴华花园片区等辖区一批老旧小区雨污水横流、车辆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等脏乱差现象。

空调外机穿了“新装”、滑坡堡坎披了“盔甲”、背街小巷换了“新颜”……十年来,敦仁街道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美化效果日益明显,路灯亮了、道路平了、污水管网换了、消防管网通了、建筑物外立面整洁了……随着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升级,人居环境改善显著。


重文化 添内涵 提品质 注入发展新动能


敦仁街道地处乌江与长江交汇处,秦汉时期是枳县城所在地,唐宋及其以后是涪州城所在地和商业闹市区,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八角井、五桂堂一带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留下了涪陵几代人的记忆。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老街里的基础设施已经无法满足现代社会需求,历经上百年风雨的土木结构房屋存在随时倒塌的风险。

为了有效保护珍贵的历史遗迹,传承古涪州历史文化,敦仁街道配合区委、区政府高质量推进“五桂堂2022”项目建设,将八角井、五桂堂一带打造为历史文化商业步行街区。

敦仁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莉介绍,在旧城改造房屋拆迁中,敦仁街道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五桂堂街、天灯堡街、天主教堂、八角井、军门府等历史遗迹。“五桂堂2022”项目基于“修旧如旧、保护为主”的思路和“以史修街、以文建街、以商强街”的发展理念,把保护传承历史文化与发展现代城市旅游相结合,历史遗迹被原址保留或原貌复建,必将让涪陵这座老城留住记忆,让涪陵人民记住乡愁。


“五桂堂2022”效果图


“原来的五桂堂老街很有韵味,美中不足的是,城市基础设施陈旧不完善,日常生活不方便。重新打造后,不仅能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还为我们留下了文化根脉。”市民周咏梅对老街的涅槃重生充满期待。

敦仁街道十分注重对老街肌理、历史文脉的保护和传承,目前街道正在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老城历史文化街区,以“母城敦仁·老街记忆”为主题,完成了石嘴后街文化元素融入方案设计,再现涪陵老地名、年代地标、旧时生活场景,与即将开街的五桂堂历史文化商业街区交相辉映,形成涪陵城市历史和城市情感集聚的新地标,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建机制 强队伍 促长效 迈上管理新台阶


每天一大早,重百步行街便迎来敦仁街道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通过长年累月的劝导,彻底改变了步行街以街为市、扎堆打牌等不文明现象,营造了良好市容环境。

“以前过路人挤人,现在步行街清净了,出行方便了。”市民李军说。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十年来,敦仁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加快推进市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老旧小区新添健身场所


十年来,敦仁街道围绕城市管理工作目标,对标对表城市综合考评标准,狠抓城市管理的“深度”和“精度”。实行“五长制”,设置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3000余名,不断优化“五长”考核评价机制,常态化全时段进行考核考评,城市管理工作组织保障更加有力。加强早市、夜市综合整治,对中山路临时水果市场、小商品市场设置占道经营警示线,整治规范了南门山农贸市场、新生菜市场、灌溪沟农贸市场,完成兴华花园便民菜市场升级改造,加强农贸市场管理,实现坐商归店、夜市归点、农贸归市,全街市场管理井然有序。坚持“四张清单、四个机制、四个到位”工作法推进“马路办公”,班子成员带队开展“马路办公”435次、发现和整改问题1720件。组建退役军人市容管理队伍,发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精神,南门山步行街多年的管理难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设立分类垃圾桶1426个、垃圾厢房1个,28个示范小区实现撤桶并点开展厨余垃圾分类,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居环境改善显著。

敦仁街道党工委书记舒兴权介绍,十年来,敦仁街道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大力实施老旧城区改造,全面推进城市项目建设,深入开展城市精细管理,人居环境从“住有所居”向“住享乐居”迈进,城市面貌从要有“颜值担当”到更有“品质内涵”转变,全街城市能级品质提升显著。接下来,将紧紧围绕街道“1331”发展思路,牢牢把握“建设高品质生活,幸福宜居一流强街”这一总体目标,不断推进城市品质实现新提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钟晓渝)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