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南川公安:法治教育进校园 护航青春伴成长

9月7日,重庆市南川区公安局西城派出所、禁毒支队、政保支队民警走进北师大南川附校,联合校方一起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



“收藏、携带、使用管制刀具不仅危险,而且是违法行为。”是日,民警首先联合校方开展管制刀具排查收缴工作,对教室、宿舍进行逐一检查,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保障学生在校的安全。排查中,民警向同学们宣讲了私藏、携带管制刀具的危害性,教育引导大家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杜绝私藏、携带管制刀具等违法行为;要求学校安保人员严格落实校园出入人员安检、登记制度,严防管制刀具和其他危险物品流入校园,造成不良后果。



随后,民警组织学生有序参观禁毒、反邪教宣传展板,结合毒品实体模型现场解说新型毒品的形状特征,并以发生在身边的具体案件为例,重点讲解吸食毒品对生理、心理上的危害,普及禁毒知识,分享毒品预防技巧,引导青少年学生提高识毒、防毒和拒毒意识。



活动中,民警还为学校安保人员讲解传授防暴钢叉、盾牌、安防装置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技巧,并按照实战、实用、实际的原则,现场开展实战演练。演练模拟一名“暴徒”试图持刀闯入校园,安保人员第一时间报警,并手持防暴器械与“暴徒”周旋。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指派警力前往现场进行处置。接到指令后,西城派出所民警、辅警全副武装,迅速赶到案发现场将“暴徒”控制并带离。



“接下来,我们还将联合相关警种,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从交通安全、预防电信诈骗、防止校园欺凌、禁毒、反邪教等内容开展宣传,着力提高师生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为更好地构建平安校园打下坚实的基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陈怡说。(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