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芦塘:激活“党建+”效能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重庆市彭水县芦塘乡高度重视党建引领作用,通过激活“党建+”效能,让美丽乡村焕发新机。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人才队伍配齐配强、基层治理有力有效……一幅“产业兴、生态美、治理顺、百姓富、党建强”的美丽芦塘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党建+集体经济” 绘写乡村振兴富民篇


走进芦塘乡鞍子岭村芦康酒业有限公司,阵阵酒香飘出。

“我们今年2季度销售额超过40万元,今年销售有望突破1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将进一步增加。”鞍子岭村党支部书记、芦康酒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文贤明说。在文贤明和村组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成功打响了“芦康”产业品牌。

近年来,芦塘乡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展富民产业。开拓集体企业芦康酒厂产品市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提高高粱种植覆盖面,促进群众增收。积极推进坡坪村肉牛养殖和星光村能繁母牛产业抱团联动发展,发展循环农业,健全产业体系。截至目前,完成星光村能繁母牛建设土地10.5亩流转勘界,坡坪村肉牛养殖场新存栏肉牛200多头,新建青饲储料场1个,启动建设有机肥加工厂,规划建设牛肉加工厂,打造全链条生态循环农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同时,该地主动靠前服务阿依林海,依托退耕还林和石漠化治理等生态林业政策,结合海拔高度和季节特点,积极打造20公里景观花果长廊,种植红豆杉5000亩、柑橘柚1560亩、柿李梨1460亩、板栗核桃1000亩、樱红桃1000亩,规划建设坡坪高山露营基地,做到有花有果、宜景宜游,打造康养休闲、农事体验之地。


“党建+队伍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大力培育本土人才和吸引城市人才下乡,鼓励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壮大驻村工作队伍;完善人才服务乡村激励机制,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为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为配齐配强队伍建设,芦塘乡屡屡出招:以村支“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把一批“会干事、能干事”的人才选进村支“两委”,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完善机关规章制度,18个管理制度汇编成册,机关效能有力提升。印发村综合绩效考核体系和干部职工个人考核方案,科学利用考核结果。坚持“实干实绩、一线作为、严管厚爱”的用人导向,重新理清各科室主责主业,配齐配强14个科室负责人,大胆使用一批年轻干部走上中层干部岗位,有力促进机关干事创业。加大干部流动性,关心关爱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工会活动,有力增强机关凝聚力。

如今,这支队伍正成为芦塘乡乡村振兴“主力军”,为建设“康养之地·美丽芦塘”而努力奋斗。


“党建+基层治理” 夯实乡村振兴稳定器


在芦塘乡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回收点,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货架上的各类物资,这些物资全是用于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的奖品。

据了解,芦塘乡是彭水县垃圾分类全覆盖的乡镇之一,“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回收点”已基本建成,积分兑换的举措,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让乡风更文明、生态更宜居、风景更迷人。

抓基层治理,首先抓人居环境整治。芦塘乡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突破口,主要从领导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环卫人员包路段的四级责任体系,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村民参与的良好格局。在彭水县率先实施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工作,率先建成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市级创建全覆盖,让美丽宜居成为芦塘标签。

此外,芦塘乡强化科技平台支撑,建立芦塘智慧乡村数字化管理平台,搭建平安联防平台,做到5个村全覆盖。累计投入20余万元,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全覆盖。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党风政风引领,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活动,每年评选出“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和“最美庭院”等,崇文尚教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李亚军 彭永海)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