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中秋团圆 警护平安|重庆公安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

9月9日晚,重庆市公安局启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紧密结合中秋节假期治安特点,联合海事、渔政、城市管理等多部门,全面铺开大巡逻、大清查、大整治,党政警民齐上阵,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安全就在身边。

据了解,此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是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行动当晚,重庆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深入一线督战,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负责人靠前参战,督促指导此次巡查宣防工作走深走实。根据全国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安排,9月9日至11日,每晚8点至次日凌晨2点,重庆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尽锐出战,投入1.58万余辆次警车、6.46万余人次警力以及5.62万余人次群防群治力量,全力守护万家平安。


汇聚合力“全面巡”


“集结完毕,全员出发!”9月9日晚,江北区党政领导带队干部一日巡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出发仪式在重庆大剧院举行,公安民警、党政干部、专职巡逻队及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集结成队,闻令而动、奔赴一线,深入各大广场、商圈、车站、夜市、“网红”景点等夜间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清查行动。

“中秋节到了,美食街迎来聚餐高峰,我们和民警一起巡逻,共同守护平安……”行动当晚,九龙坡区一参勤的街道干部说。根据重庆市公安局统一部署,九龙坡警方依托党政力量,发动街镇社区等群防群治力量,采取“车巡+步巡”方式,对公共场所、夜间大排档等地实行不间断巡逻,让市民路面看得见警灯、小区见得到警察、突发事情能得到及时处理。



据了解,重庆市各区县公安机关结合中秋节假期治安特点,全力构建党政领导、公安主导、部门参与、社会协同的大巡防、大防控格局,积极开展党委政府领导带队、部门街镇干部参与的“党政干部带队一日巡”活动,积极发动社区网格员、物业保安、专职巡逻队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以重点部位巡查、重点场所清查、重点路段临查等为重点,统一行动、显性用警、综合整治。

同时,重庆公安会同海事、渔政、环保、水利、城市管理等部门,紧盯重点水域,加大夜间重点水域及连接陆路通道可疑人员、车辆、船舶的巡查力度,最大限度地持续提高见巡率、管事率和震慑力,着力营造守护群众身边安全的良好氛围。行动期间,重庆公安出动公安巡逻艇50艘次,设置水上检查站、查缉点20个,检查船舶228艘次,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1名,打击非法捕捞案件5起。


靶向发力“精准查”


“逃犯已抓获!”9月9日晚10时许,在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中,南岸区公安分局对治安复杂地区开展重点清查,抓获外省逃犯陈某。经查,陈某因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被河北警方网上追逃。

9月10日晚,渝中区公安分局在行动中发现并捣毁一个赌博窝点,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4名。9月11日凌晨,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在行动中抓获网络水军犯罪嫌疑人2名。

据了解,此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中,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各警种紧密结合中秋节假期治安特点,注重点面结合、公密结合、网上网下结合,切实做到精准查。对治安复杂地区开展清查,重点对校园及周边、餐饮集中地、人员聚集地等治安复杂地区开展拉网式清查,对可疑人员、可疑物品逐一核查、逐一甄别。



据统计,行动期间,全市公安机关检查场所1.8万余个,巡查重点部位2.6万余个,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2149处,查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08名,抓获在逃人员14名。


层层过滤“立体防”


9月10日凌晨,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在余松路设卡,对酒驾醉驾、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超员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你涉嫌酒驾,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凌晨1时许,渝北交巡警在余松路卡点查获李某酒后驾车。李某交代,因正值中秋节,公司组织聚餐时饮酒,她怀着侥幸心理酒后驾车回家,行至余松路时,被交巡警查处。

据了解,此次行动中重庆公安在城区交通干道、餐饮集中地、人员聚集地等重要路口、路段,设置夜查临检卡点,严查酒驾、醉驾、毒驾、超员超载、炸街扰民等交通违法行为和违禁物品,同步开展“客、货、危、农、摩、酒”6个专项整治。同时,各区县公安机关着力加大对警情上升、案件多发、问题反弹等区域部位巡逻力量投入,强化临查临检,对过往可疑车辆、人员逐一进行深度盘查。启动实施公安查控一级勤务,在518条进出渝通道上,共设置947个移动公安检查站、联勤公安检查站、危爆物品检查站、治安检查站,最大限度将不安全因素封控在外围,处置在远端。在区县交界处、城乡结合部、农村重点地区和凌晨重点时段,设置交通检查站、危爆物品检查站、治安检查站,严查“三超一疲劳”、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携带枪支弹药、危爆物品、管制刀具、毒品等违法犯罪行为。

据统计,行动期间,共检查车辆8.7万余辆次,设置宣防点1500余个,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查处酒驾514起、醉驾109起。(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