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大渡口公安中秋期间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

根据公安部、市公安局统一安排部署,中秋节期间,重庆市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再次掀起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的强大攻势,“良辰美警”护航中秋节万家团圆。



点亮平安灯 织密防护网


9月9日晚8点整,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广场,百名警力集结完毕。“全区夏季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启动,出发!”分局民警与社区干部、治安积极分子一起闻令而动,在全区点亮平安灯。与以往聚焦辖区歌舞娱乐场所、酒吧、洗浴按摩场所、宾馆酒店等治安复杂场所不同的是,本次行动还将巡防重点放在背街小巷。分局经过认真研判,牵头制定必巡点、必巡线。派出所民警主巡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机关下沉民警、社区干部、治安积极分子主巡老旧小区、背街小巷,警民协同彻底消除了治安盲区死角。“不管是闹事街区,还是偏僻小道,都能看到警察的身影!”已经在辖区送了三年外卖的陈师傅对这样的巡防模式赞不绝口,“夏天经常凌晨二三点都在送外卖,闪烁的警灯就是我们心中的那盏平安灯!”



聚焦小案件 守护大民生


“警察,不要动!”9月10日天刚蒙蒙亮,某小区附近,派出所民警刘小明将一名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人扑倒在地。这是跃进村派出所短时间内破获的又一起摩托车盗窃案。聚焦小案件,守护大民生。治安巡查宣防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大渡口警方将侵财类民生小案作为打击重点,分析摩托车盗窃案等各类多发盗窃案件的发案时间和发案地点,依托辖区派出所、刑侦等专业警种、社区综治力量联动的巡逻防控机制,对重点地段、场所进行常态化不定时巡控。在第三次集中统一行动中,大渡口公安还集中优势警力,重点针对带有跨区域、团伙性、职业化等特点的侵财类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深度打击,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名。“真没想到被偷的摩托车5个小时就被找回来了!”9月10日,家住大渡口的杨先生惊喜万分地来到派出所,将一面印有“聚焦小案件 守护大民生”的锦旗送给民警。



提高见警率 提升管事率


第三次集中行动中,大渡口交巡警支队、特警支队采取设置交通检查站、武装检查卡点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严处酒驾醉驾毒驾、无牌无证、超员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严查严处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民爆物品、管制器具等违法行为,严查严处酗酒闹事、寻衅滋事、打架斗殴、侮辱猥亵等违法行为,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不要急,我们马上送您去医院!”交巡警王建川在西城大道开展巡逻时,发现前方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随意变道,撞上了一辆摩托车。摩托车司机伤情严重,倒在地上不能动弹。王建川立即联系救护车,并一路为救护车进行开道,仅仅用了5分钟就将受伤司机送往医院。提升见警率,更要提升管事率。“百日行动”以来,大渡口公安送孕妇就医、帮群众换胎、救助车祸受伤司机等好警好事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结合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同时得到提升。



据统计,第三次集中巡查宣防统一行动中,大渡口公安出动警力670余人,发动群防群治力量370余人,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为群众办实事50余件。同时,大渡口警方还深入广场、商圈、夜市、社区活动中心、农村院坝等群众夜间纳凉避暑场所开展宣传工作,向广大群众讲解电信诈骗、养老诈骗、跨境赌博、缉枪治爆、禁毒、防溺水、防盗窃、防火灾等相关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