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秀山公安破获一起代办养老保险诈骗案 为群众挽损4万余元

8月15日,重庆市秀山县龙池镇居民张某兴冲冲地跑去该县社保局查询自己给母亲购买的“4050养老保险”,反复输入信息查询几次,均被告知无购买信息。张某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向秀山县公安局龙池派出所报警。

接到报警后,龙池派出所民警立即开展案侦工作,经连续排查,锁定了嫌疑人周某的犯罪事实及其活动轨迹,于8月23日23时将周某抓获归案,并为张某追回了4万余元的被骗资金。


8月23日23时抓获犯罪嫌疑人


经查,周某在与邻居张某闲聊中获悉,张某的母亲想购买“4050社会养老保险”,但由于政策原因无法购买,缺钱的周某谎称自己有“路子”,有能力帮张某母亲办理养老保险代缴,张某信以为真。随后,张某于今年1月和2月两次向周某支付4万元购买“保险”。2022年5月,周某以打通关系、请熟人吃饭为由再次向张某索要2万余元。今年8月,为应付张某的反复询问,周某谎称已经办好保险缴费事宜,张某前去社保所查询时却被工作人员告知没有任何缴存记录,发现被骗的张某连忙报了警。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周某对虚构事实诈骗他人钱财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9月6日,张某及其母亲将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 失而复得暖人心”等字样的锦旗亲手送到办案民警手上,对民警表达深深的谢意。

“犯罪分子谎称有‘特殊渠道’能够为未参保人员补缴、代缴社会养老保险,以社会养老保险需连续购买、‘交多领多’、一次性补缴即可享受养老退休金等理由,骗取老年人养老金、材料费、好处费等,此类行为即为虚假代办‘养老保险’,是诈骗行为。办理社会保险、养老保险等业务请到政府部门办理,切勿轻信不法分子能以特殊条件帮助办理,切勿随意提供自己的个人身份信息、银行卡密码等。”秀山公安民警提醒广大市民。(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