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巴南:秋种争农时 冬菜抢栽忙

秋收秋种忙。近日,随着秋雨的到来,高温消散,土地松软湿润,在重庆市巴南区各地的田间地头,农民们正抢抓农时,全力秋播秋种。

在莲花街道大中村,村民万显林老两口一大早便下地开始平整土地,移栽白菜苗。“最近地里刚刚收完了夏季蔬菜,这几天天气降温,正好适合种冬季菜。”万显林说,目前陆续栽种的有白菜、花菜、黄秧白等,预计11月后就能成熟上市。

翻土、浇水、播种、施肥……在大中村,像万显林一样忙碌的村民还有不少,放眼望去,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今天就要收3000斤南瓜,这是今年最后一批南瓜。”村民黄顺江在地里忙着抢收最后一批蔬菜,他说,趁着现在的好天气,既要抢收夏季菜,还要播种冬季菜。据了解,黄顺江家中冬季菜种植面积有30亩,主要种植白菜、花菜、火葱、菠菜等,11月冬季菜陆续上市后,收入将在40万元左右。如今,黄顺江靠着一年四季轮番种植蔬菜,日子也越过越好。

大中村地处长江边,四面环水,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是长江畔的一方沃野。作为全市主要蔬菜供应基地之一,大中村有着西南地区最大的育苗基地,也是主城有名的“蔬菜村”。除了供应重庆主城市场外,还向周边的贵州、四川、湖南等地区大量供货。近年来,大中村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大力调减低效作物种植,扩大高效蔬菜的种植面积,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据大中村村党总支副书记廖俊沅介绍,如今,岛上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生产便道也不断增加,全村村民蔬菜种植积极性不断提高,现在进入秋播时节,全村种植冬季菜种类有几十种,播种面积在4500亩左右,预计冬季蔬菜上市量达2万吨左右,产值在6000万元左右。(吴光亮)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