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永川将迎来双高铁时代 渝昆高铁建设进行中

近日,在渝昆高铁鲤鱼凼村特大桥第三片箱梁架设现场,中铁十二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的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组织工人有条不紊地推进箱梁架设。 



在架桥机的辅助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运梁、喂梁、提梁、落梁,一榀重达900吨的箱梁缓缓架设到墩台上。在运输架设箱梁的过程中,每个步骤都要精确到毫米。



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途经重庆市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和龙马潭区,标段全长38.9公里,总计预制架877孔箱梁。截至目前,渝昆高铁川渝段箱梁架设任务已过半,计划到今年年底完成重庆境内所有箱梁的架设,为下一步无砟轨道施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渝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北京-重庆-昆明铁路大通道的组成部分,是我国重要干线铁路之一,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每小时,是一条以服务长途客流为主,兼顾城际客流的高速客运专线铁路。



重庆境内段约84公里,全线建设工期为6年,其中川渝段建设工期为4.5年,项目总投资约1416.2亿元,设计行车速度350千米/小时。线路自重庆西站引出,经重庆市九龙坡(预留)、江津区、永川区,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昭通市、曲靖市,终至昆明南站。

渝昆高铁川渝段途经重庆市、四川省,线路从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经九龙坡站(预留)、江津北站、永川南站、泸州东站、泸州站、南溪站、临港站,接入宜宾站。



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重庆至昆明将新增一条高铁大通道,重庆至昆明铁路运行时间将由近5小时缩短至2小时,将推动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城市群之间的紧密联系。期待渝昆高铁的建成,永川将实现2小时到昆明。(冉能全)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