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璧山:破茧成蝶 跑出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最近的几场细雨,让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新四村的菜地显得温润,站在坡上远眺,望着成片的蔬菜基地,驻村第一书记吕婷对今年的丰收充满期待。

近年来,新四村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大胆突破、先行先试,通过建强组织堡垒、成立龙头企业、激发基层活力等方式,探索一条既与众不同又可借鉴的以“村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为模式的“支部农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之路。

新四村距离璧山城区10公里,人口老龄化、土地撂荒、经济空壳,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人儿童“留守村”。村里没钱办事难、村民不支持不理解、乡村建设受制约……这些都是曾经的真实写照。

改变来自2021年,从璧山区人民医院派驻到村里的第一书记吕婷带着村“两委”一起穷则思变,用“坚持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的思路寻招。大家一起走村串户调研村情民意,从政策文件中找路径、从实践中找方法,最终决定以发展蔬菜基地为基础,统筹管理全村种植大户,并整合养殖场、小型田园综合体等资源,让农产品走得更远。

“蔬菜种出来了怎么卖出去很关键,于是我就想到了原单位区人民医院,给医院食堂配送蔬菜粮油等食材,既有效化解了农产品销售困境,又能为村集体经济带来实质性增长。”吕婷介绍,当年村里的经营性收入就达到75万元,实现集体经济的“零”突破。

吕婷说,有了坚强的党组织带领还不够,市场经济需要实体化运转。于是,2021年10月,村里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成立了新四天枢商贸有限公司,成为重庆市第二家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开设的公司,村“两委”的干部也兼职起了公司的采购员、财务等职务,齐心协力将公司“扶上马”。

为了让党组织的造血功能“渗透”至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毛细血管”,新四村加强补齐人才短板,挖掘与培育一批乡村振兴的“精兵强将”,逐步将公司运营推向规范化、精细化。具体来说,手把手教业务,让村干部全程参与公司事务,从实践中积累管理经验;组织到大型农贸城了解市场环境、熟悉运营流程;面对面学知识,利用班子会议、休息时间集体学习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等。

“我以前在广州打工,家里的老人、小孩照顾不到,这两年在‘家门口’就业了,我在公司配送食材,老婆在地里务工,我们成了收租金、挣薪金、分股金的‘三金’农民,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村民何胜友笑得合不拢嘴。村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让村民受益的同时,也让大家积极性提高,纷纷支持村里发展。

“麻烦给我换2支牙膏、2包盐。”“我要换一把新扫帚,正好拿回去扫院子挣积分。”新四村集体经济增收后,拿出了总收益的30%作为公益金,用于改善民生、困难帮扶等公益事业支出。自“村规民约”积分制工作落地后,村里就从公益金中支出了3万余元,购买了洗衣粉、洗洁精、扫把簸箕等日用品,充实到了“积分兑换超市”中。

据介绍,今年新四村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预计将突破300万元。如今的新四村跑出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加速度”,实现了集体经济“破茧成蝶”的华丽转变,为乡村振兴增强了后劲。(吴光亮)


(实习编辑: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