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医疗机构集团管理 提升基层服务水平

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关键在于强基层,优化健康服务。近年来,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重庆市彭水县一改基层医疗机构“单兵作战”的传统模式,推动全县基层医疗机构集团化管理,整合人、财、物等资源,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七成多患者选择在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机构就诊。

过去,彭水县乡镇卫生院人、财、物等配置不足,不少乡镇卫生院的检查手段依赖血压计、听诊器、体温表这“老三件”,不少原本可以在基层解决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难以开展。依托集团化管理,特别是借助集体资金池改善医疗条件、调配医疗人才充实基层能力后,乡镇卫生院重获患者信任。

“基层医疗机构收费标准较低,医保报销比例较高,患者首诊在基层,不仅缓解看病难,还能节省医疗费用。”彭水县农村卫生管理中心主任张维龙表示,如今彭水县的基层医疗机构除了能治疗呼吸道、消化道等常见病、多发病,多数还能治疗肺炎、胆囊炎,开展宫腔镜、骨科等医疗服务。

数据显示,近年,彭水县基层医疗机构就诊人次逐年上升,2021年门急诊、出院人次较改革前上升103.66%、218.5%。同时,县域内出院均次费用3559元,在重庆全市处于较低水平。

自2009年起,彭水县逐步整合全县40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财务、人员等,实施基层医疗机构集团化管理。具体而言,彭水县以县农村卫生管理中心为集团总部、各基层医疗机构为成员,将各医院收入及政府医疗卫生投入“化零为整”,设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的资金池,统筹提取成员单位一定比例收入,主要用于集团成员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更新、人才引进培养等,以化解基层医疗机构建设资金短缺难题。

资金池除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日常运转外,还结合医疗规划,重点支持乡镇卫生院改善业务用房条件,更新医用设备。目前全县资金池已投入资金6亿多元,基层业务用房、床位、卫技人员较改革前增长了7.8倍、3.5倍和3.9倍。

“在彭水,每个乡镇卫生院都配备有彩超、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其中14个乡镇卫生院还配置了16排螺旋CT、胃肠镜等医疗设备,为及时、准确解决常见病、多发病提供设备支持。”张维龙说。

此外,彭水县还依托集团化管理,统一调配医疗人才,推动基层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彭水县龙塘乡卫生院地处偏远,服务人口仅有5000多人,医务人员一度“引进难,留住更难”。彭水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集团化管理委员会从全县基层医疗机构遴选医疗骨干担任龙塘乡卫生院院长,并配套偏远山区工资补贴、医院设备采购倾斜等扶持政策,推动了偏远山区医疗机构发展。

彭水县集团化办医的改革没有止步于乡镇卫生院,而是继续下沉,瞄准了村卫生室。

彭水县山高沟深,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特别是一些偏远行政村,由于人口流失、条件艰苦,村医收入低、招人留人难,曾一度出现村医服务空白。

为提高村医的职业吸引力,夯实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彭水县探索“乡聘村用”的村医管理新体制,逐步实现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人、财、物一体化管理,将村医变成“单位人”,保障待遇、配齐团队,解决村医养老等后顾之忧。(秦雨)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