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高新公安及时上门揭穿“养生”骗局 阻止老人继续被骗

近日,重庆市高新区香炉山派出所社区民警常征接到辖区群众李女士的报警求助电话,称父亲痴迷于养生保健品,家人劝阻不听正为此闹矛盾,希望民警上门劝阻。这是常征今年接到的第三起因老人买保健品而与家人闹矛盾的电话。

来到李女士家中,常征见到了李老伯,此时李老伯正因为买理疗仪的事情和老伴儿置气,李老伯看到民警,像是看到了救星。随后,李老伯便拉着民警常征坐在沙发上吐苦水,常征向其了解了具体情况。原来,今年59岁的李老伯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当天上午自己在网上看到一款治疗仪器,其广告宣称这款仪器方便快捷,在家操作就可以降三高保护心脑血管,脑梗塞、脑溢血、脑中风、冠心病等都可以治疗,而且价格只需要6896元,30天内无效全额退款。

听了李老伯的描述后,常征断定这就是针对老年人的养生骗局。于是常征给老人普及相关知识,并通过“矫形鞋垫”“神床”以及各种治疗仪、电疗仪等典型骗局案例,耐心地给老人讲解。当看到老人还在纠结时,常征又从身边亲友上当受骗的案例讲起。他说,身边有一位患有轻度脑病的亲戚,就因为轻信广告而病情加重导致卧床不起,延误了病情最佳治疗时机。


民警提醒李老伯家人做好反诈宣传


最后,民警常征告诉老人,这些所谓的号称能治百病的神药和仪器,在宣传上夸大其词打擦边球,往往都是针对老年人养生的心态。受骗的老年人相信名医专家,却不知正在一步步落入他们精心布置的陷阱。而商家承诺的30天内无效退款的可能性也几乎为0,等发现是骗局时为时已晚。

经过民警的以案说法和深入浅出的宣讲科普,李老伯终于松口,表示自己不会再买。听到父亲这句话,报警人李女士也终于放心,并对民警常征的帮助表示感谢。

“老年朋友不要轻信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不要轻信商家的夸大宣传,拿不定主意的事情不急于决策,不固执己见,常与亲友交流,必要时可报警求助咨询。”高新区民警提醒。(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