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江津勇救5人的英雄蒋正全获评烈士

“蒋正全,男,1978年3月27日出生,重庆市江津区朱杨镇板桥村人。2022年8月8日上午,蒋正全在西安市阎良区二龙口水库参与抢救落水群众时牺牲。根据《烈士褒扬条例》有关规定,同意评定蒋正全为烈士。按规定发放一次性抚恤金,其家属享受烈士遗属待遇。”9月13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评定蒋正全为烈士的批复》,同意评定蒋正全为烈士。



蒋正全的救人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英雄家庭的善后帮扶等工作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为全力解决蒋正全家庭后顾之忧,江津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各项帮扶措施,根据家属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结合临时救助、慈善救助、教育资助等方面的政策,及时开展精准救助、综合帮扶,最大限度为蒋正全家属提供生活保障、子女就学等帮助。


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改善


在生产生活基础条件改善方面,结合镇村环境整治,硬化蒋正全住宅附近出行道路110余米,硬化院坝450平方米,为其住宅完善厨房、厕所、防护窗、卷帘门等设施,完成房屋顶部安全改造、宽带接入等。此外,募捐三台空调,添置床、衣柜、电视、书柜、桌椅等家具家电及生活物品。


硬化出行道路


硬化院坝


协调天然气公司免费安装天然气,协调电力公司为其拉专线保证空调、电器运行,对其屋内电线进行重新布置、安装,确保安全。


安装空调


同时,协同区交委做好所在社区临江河公路桥的前期工作,组织郭明义爱心团队朱杨分队志愿者对外部环境、居室环境进行整治。目前,蒋正全家属生活正常。


子女教育问题


在蒋正全儿子的教育问题方面,形成1位镇级爱心妈妈、1位村级爱心妈妈、1位专业社工、1位结对帮扶老师、N个社会力量组成的关爱帮扶模式,为其提供心理与健康指导服务,并落实在校学习期间的辅导关怀机制。

在朱杨镇、区教委的共同协调落实下,今年九月,蒋正全的儿子已顺利就读江津区京师实验学校(原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并减免其从小学四年级至高中毕业的所有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书本资料费、生活费等。据学校老师介绍,目前孩子已适应了新学校的学习环境,接下来学校将持续关注其学习和生活情况,让英雄的孩子在关爱中健康成长。 


江津市民迎接英雄骨灰返乡


谢谢你,蒋正全烈士!向你致敬!(杨安迪 杜燕妮 张文佳)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