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万州公安破获一起“毒鸭血”案

鸭血的市场价要高于猪血,为谋求更多利润,一些无良商家动起用猪血制造假鸭血的歪脑筋,为让血旺长久保鲜、色泽鲜嫩,竟不惜添加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后冒充“鸭血”销售。近日,重庆万州公安及时查获一家鸭血作坊,迅速斩断了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生产销售链条。

近期,万州区公安局龙沙派出所接辖区一群众报警,称在农贸市场一摊主那里所购鸭血“有问题”,后双方因此产生纠纷,请求公安前往处置。接警后,该所民警立即前往现场,发现该商家售卖的血旺确实存在刺鼻味道,疑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于是民警对该摊位上的所有“问题”鸭血依法进行扣留。

民以食为天,餐桌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龙沙派出所予以高度重视,誓要在最短时间内将该案查个水落石出。调查取证工作随即展开。民警主动联系市场监管部门,将“问题”鸭血移交进行检测鉴定,结果却显示该批“鸭血”内含有非食品原料甲醛。

“甲醛是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到食品中的非食品添加剂,长期食用会对人体消化系统造成刺激和损害,必须追根溯源,将其造假生产销售链条斩断。”龙沙派出所领导给出指示。随后,办案民警一方面通过对农贸市场摊主的询问,获悉这批“问题”鸭血的来源是万州城区一农贸市场的万某家;另一方面,则对扣留的全部“问题”鸭血进行无害化处理。

因万某的行为已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公安遂依法将其传唤到派出所接受调查讯问。据他交代,不久前,他分两次从一屠宰厂购进190公斤猪血,看到市面上鸭血的市场价高于猪血,且销量不错,为获取更多利润,就想“李鬼变李逵”,于是自己炮制“鸭血”。为保证鲜嫩爽口,他先是注入清水,为让“鸭血”颜色更好看,保鲜防腐败,他在明知甲醛有毒且对人体健康有损伤的情况下又加入甲醛。一番折腾后,颜色晦暗的猪血成了色泽鲜艳、水灵软烂且身价更高的“鸭血”,而后冷藏切块后批发给零售商贩。

目前,万某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一案,已进入移送起诉阶段,等待他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