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涪陵:排忧解难 问政平台搭建政民心桥

“我们这里位置偏僻,过去反映什么问题要很久才能解决。”近日,家住重庆市涪陵区崇义街道的居民谢玖珍介绍,然而就在上个月,有居民通过网络留言向区政府反映了街道临江岸堤有污水溢出,没过两天就有人来清淤排洪。

据了解,涪陵区聚焦群众烦心事、揪心事,建立起“平台搭建、民意搜集、情况报告、交办督办”的全链条、一体化政网互动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形成问题解决闭环。


搭建政网平台 动动手指便能表达诉求


  每天清晨,在涪陵区第七小学蔡家坡校区门口,一辆辆从城中心开来的公交车,将沿途学生安全送达校园。蔡家坡校区是涪陵七小今年新增设的校区,之前从城中心至学校的公交班次较少。

  蔡家坡校区有4000余名学生,开学第一周,就有学生家长在本地论坛上发帖反映“孩子上学乘车难”。很快,这条民情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经相关部门协调,公交公司及时调整运力,在上学放学高峰时间增加了车辆班次,获得学生和家长们点赞。

“‘有事网上说,实事马上办’是我们畅通网民诉求渠道,架起干群连心桥的重要途径。”涪陵区区委网信办负责人说。目前,涪陵区已在涪陵网、爱涪陵客户端、涪陵发布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设了政网互动专栏。今年以来,涪陵区委网信办共收集网民问政信息300余条,让群众足不出户、动动手指便能表达诉求。


建立闭环机制 居民难题“马上办”


  涪陵百胜镇观音村,200多米的村级道路连通了邻近的桂花村,是观音村一组村民的出行要道。“以前,道路两旁长满了杂草,出行很不方便。”刚返乡的村民尹斌曾多次向村委会反映,问题却迟迟没有解决。

  就在上周,区委网信办监测到相关信息后,第一时间交办至百胜镇政府。镇里在核查时才发现,这条道路并非观音村管辖,而属于邻近的桂花村。镇村干部召开马路办公会,不仅对道路杂草进行了全面清理,还将其纳入网格管理,安排专人定期打扫。

“针对部门、村社间因权责不清,出现办事拖沓、相互推诿的情况,我们探索了‘交办督办’制度,形成问题解决闭环。”区委网信办负责人说。通过落实专人跟踪,定期通报办理情况,有效提升了问题解决效率。今年1月至8月,涪陵区委网信办交办的网民问政事项289条中,共办结240条,办结率高达83%。


重心前移 解民忧更解民惑


  “昨天才申请办理,今天就顺利拿到身份证,太方便了。”近日,在涪陵区公安局荔枝派出所,户籍地在四川的杨敏完成了跨省异地身份证办理。

  除了问政服务外,涪陵区还利用问政平台,进行政策宣传、便民信息发布等,将政网互动重心前移,在日常工作中解民忧、解民惑。“针对网民关心的民生服务事项,我们通过部门提前介入,主动加大宣传,避免了因信息不对称引发群众误解。”涪陵区委网信办负责人说。(左黎韵)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