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村民自治塑造共建共享新格局

两江环抱、风景秀丽,硬化好的水泥路通往各家各户,一幢幢设计新颖、外观雅致的乡村别墅显得格外气派……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村民自治是乡村治理的基础,鼓励村民自治,可以最大程度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村民自治给力 文明新风吹进万家


“以前农村办酒席的多,垃圾到处扔,房前屋后污水到处流,村里乱糟糟的。现在宴席少了,道路干净整洁了,村子变漂亮了,大家的一些不良习惯得到改变,文明乡风应运而生,村民的幸福感明显增强。”说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重庆市潼南区桂林街道小舟村党支部副书记刘亚洲感慨地说。

“很难想象曾经脏乱差的村庄,如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都得益于村民自治。”不久前刚获评整个桂林街道“最美家庭”的村民代表彭召美如是说。

为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小舟村在全村范围内大力推行积分制,并在每家每户制作积分二维码牌,用积分排名荣誉、兑换生活用品等方式,引导村民主动参与家园清洁行动,激发村民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不仅扮靓了乡村环境,还吹来了文明新乡风。同时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实施“红黑榜”管理方法,以评促整、以整促洁、以洁促美,实现了村庄干净整洁有序。

作为乡村治理体系的基础,乡村自治做好了,才能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乡村共建共享新格局。

为进一步强化村民自治,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在《村民自治章程》的影响下,该村村民之间自觉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在村“两委”和驻村干部的带动下,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群众自发组织参与“红袖标”义务巡逻、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志愿活动20余次。

“村民自治,给我们带来了幸福和谐新生活。”刘亚洲颇感欣慰地说,现在的小舟村,每个房主都是文明创建的宣导员、督导员、服务员和维序员,他们每天花30分钟管好自己房屋的房前屋后,把文明创建的大事落在自己房屋管理、秩序维护的小事上。

村民自治献策,助力集体经济增收,实行村民自治,就是要保障村民当家做主的权利,村里的大事由村民说了算,村里经济的发展大计由村民自己决策决定。

2022年春节,一场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在桂林街道梨树村举行,大家排队来到主席台前,从工作人员手中领取自己的分红奖金,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会后,村民代表们就今后的发展规划商量起来。“以前哪能想到这些好事,村集体经济还给我们分红。”刚领完村集体经济分红的黄元荣老人在听完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提出的发展建议后,第一个举起了赞成的双手,“我赞成把我们2社那一沟田通过高标准整治后,今年再扩大规模,种植‘玉针香’水稻。”“之前哪像现在这样哦,村里交通闭塞,地里的田块也大小不一,家家户户各干各家的活。”

听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梨树村支部书记刘海和村“两委”心中充满了感慨。据介绍,该村曾是50个国家级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期间,村里抓住建设发展机会,着力“精准扶贫提质量、整村脱贫抓建设”,谋划完成全村基础、产业、民生等项目建设40个,投入资金3282万元,各方面条件得以大幅提升。2020年,村集体经营收入实现43.33万元,2021年达到72.71万元,连续两年向全村村民分配收益,成为全区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并实现人人分红典范。

在尝到村集体经济分红的甜果后,村民们也开始纷纷为村里的发展出计献策。“大家商议,今年村里采取‘集体+农户’的模式,在2社流转高标准整治水田54亩,按照高品质、有品牌、可复制的要求,在沟底水田发展‘玉针香’优质水稻。”村民黄元富说,村里的集体经济稻亩,自己家今年也入了股。

据了解,村里积极抢抓农时,已经实现了颗粒归仓。“今年是梨树村种植‘玉针香’的第3个年头,产量达到了3万斤以上,仅此一项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20余万元。”刘海说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幸福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马艾)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