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梁平:大棚辣椒采摘忙 乡村振兴“钱”路宽

金秋九月,辣椒丰收。近日,走进位于重庆市梁平区蟠龙镇老林村的明云高山蔬菜股份合作社蔬菜基地,一座座蔬菜大棚一字排开,棚内一串串青翠欲滴的辣椒缀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装筐,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大棚里现在有7亩辣椒,品种为线椒,挂椒率高、色泽饱满、口感也好,每天采摘量可达1吨。”明云高山蔬菜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刘孟中高兴地说,除满足自身零售外,万州很多批发商也前来收购,非常畅销。

据了解,该合作社目前修建了20个大棚,占地面积10余亩,主要种植辣椒、豇豆和南瓜等蔬菜。为了保证新鲜度,采摘下来的蔬菜直接打包称重,装车销售。今年,当露天蔬菜面临绝收时,该合作社由于大棚里灌溉设施齐全,农作物受损程度低,迎来了丰收。

  “今年辣椒预计产量17.5吨,按6元/公斤计算,可实现产值10余万元。”刘孟中说,再加上大棚里豇豆、南瓜以及另外40余亩晚熟玉米的收入,合作社今年预计实现收益40万元。

  大棚辣椒的种植不仅“鼓”起合作社的“钱袋子”,还通过产业带动就业,为周边4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稳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

“我每天来基地采摘辣椒有近100元的收入,不用去外地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蟠龙镇老林村村民蒋大建说,他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

  接下来,老林村将扩大大棚蔬菜种植面积,提升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以特色蔬菜种植为主,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格局,拓宽乡村振兴致富路。(何建军 向成国)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