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惠民生 解民忧 南岸“为民基金”成立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为民基金”成立大会在重庆文德中学隆重举行。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魏小红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副主任吴晓静、梁平、包卫、肖华云等出席。

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南岸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决定,在南岸区慈善会成立“为民基金”,通过汇聚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力量,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使群众享有更多民生福祉。

据悉,南岸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家(站、点)平台,深入开展“主任接待日”、人大机关干部“进站点”和“人大代表进万家”等活动,多渠道倾听民声、了解民情、吸纳民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形成了“民情驿站”闭环办理机制。在此基础上,成立“为民基金”,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民生事项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平台。

截至目前,市、区、镇人大代表及其所在企业认捐“为民基金”金额超700万元,充分展现了南岸区各级人大代表的大爱善举和慈心为民的精神境界。南岸区慈善会负责人表示,募集资金情况和基金使用情况,都将按年度在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公开,自觉接受捐赠人的监督和相关机关对基金使用管理等情况的审计和监督。

魏小红指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是“为民基金”建立的初衷和使命,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和创新实践。这一公益平台的建立,将进一步规范代表慈善资金的捐赠、使用、管理全过程,显著提升代表公益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为代表履职提供了新路径。

魏小红强调,人大代表要共同维护“为民基金”健康成长,坚持自愿原则,禁止摊派,不攀比,坚持公益原则,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要依法运作,严格按照慈善法、捐赠法、“为民基金”使用管理办法开展工作,确保基金募捐、使用、管理的全过程在阳光下运行,科学合理使用募捐基金,力所能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要弘扬爱心,大力宣传“为民基金”公益理念、创新做法,营造全社会参与公益活动的良好氛围,吸引和感染更多人投身公益事业,为南岸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魏小红还强调,要切实办好“为民基金”,将“为民基金”打造成为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南岸品牌;要用好“为民基金”,进一步彰显和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让“为民基金”真正成为惠民生、解民忧,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好事的重要平台。(杨雪婷)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