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涪陵:万“巷”更新 文化强城更走心

行走在重庆市涪陵区实验路通往堡子城公园正门的荔枝巷内,围墙上多形式呈现的党史知识吸引了过往群众驻足观看。这条“中华魂·党史巷”(以下简称“党史巷”)一建成即起到良好的学习、交流、展示等作用,成为一个开放式的党史教育阵地。

“党史巷”两侧建筑分别建于上世纪80年代及本世纪初,原来这里未人车分流,存在安全隐患。荔枝街道本着城市更新及解决问题的原则,以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对办公楼外近300米的老旧背街小巷进行改造,以道路一侧的围墙为阵地,配合彩绘、浮雕、展板、图文、灯光等元素,呈现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2021年宣告消除绝对贫困为主题的20个党史大事记。既生动地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市民日常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又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更“走心”,真正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每次经过这里,看见党的百年巨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内心无比激动。”荔枝街道文服中心主任盛琳说。

漫步在重庆市首条户外展现三峡移民精神的智慧生活体验巷道——“移民映象”内,浮雕、塑像等雕塑,梯步、山墙等处的绘画,展板、笑脸墙等图片,门楣、风雨廊等装置,智慧音箱、智慧座椅、智慧屏等现代化的设施与这里的自然景致融为一体。在今年这个恰逢全国对口支援三峡重庆库区30周年的特殊年份,该巷道成为展现涪陵城市文化的又一新地标。

改造后的“移民映象”共分成展陈区和情景区两部分,展陈部分通过“百年追梦盛世梦圆”“爱国奉献众志成城”“心系三峡情满涪州”“老城新生凤凰涅槃”及“三峡工程大记事”等几个篇章和重要领导人词话,展现了我国大格局和领导有方、民众一心的盛世佳业;情景部分以阶梯绘画形式呈现三峡库区搬迁过程,穿过风雨长廊(房型轮廓连廊),欣赏涪陵风景名胜、了解涪陵地域特色。场景雕塑群呈现“一家人”移民搬迁经过梯步的过程,供市民参与休息互动打卡。

“移民映象”将文化阵地建设延伸到室外,用形象的雕塑群、生动的文字图片和丰富的梯步彩绘,将曾经的116万勤劳朴实的涪陵儿女“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众志成城、披肝沥胆,历经20余年鏖战的画面呈现于观众眼前。整个巷道建设充分利用了“科技+绿色”“纪念+传承”“休闲+便民”“创意+体验”的方式来体现时代文化韵味,也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绿色、智慧、全新的出行环境。

“漫步这条巷道,我像是一步步走入旧城的那段历史,用眼睛再一次抚触那个时期的文化产物,它复原了我这个涪陵人对涪陵这座旧城的印象,很有意义。”涪陵市民高婷说。“涪陵记忆巷”以全长约200米的巷道两侧的墙壁为阵地,分涪陵老城印象、涪陵特色、涪陵习俗、涪陵美食、涪陵景点、各时期婚嫁的“三大样”、旧事趣事等7个大板块,用图片展示、文字说明等形式全面展示了涪陵老城的辉煌历程,再现了老涪陵城的史实,唤醒了过往市民的旧城记忆。

荔枝街道对辖区背街小巷的改造过程如同“涪陵记忆巷”记录下的城市发展过程,曾经“窄旧破”“脏乱差”的小巷道升级打造为“普法巷”“健康巷”“消防文化墙”等,让这些背街小巷焕然一新,更能发挥其文化宣传阵地作用,使得辖区各条小巷、街区在保持“老”的历史感的同时,也赋予了其“新”的活力和内涵,让老百姓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感悟、认同和弘扬社会正能量的同时,最直观地感受到“环境在变化、生活品质在改善、祖国在强大”。(袁晓露)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