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璧山:环境整治显成效 绘就乡村新画卷

近年来,重庆市璧山区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重点任务,圆满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

璧山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彭长春介绍,璧山区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斐然,打好了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成效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农村“厕所革命”成效明显。璧山区全面完成农村改厕需求摸排,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65万户,建成农村公厕54座,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1%,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前农村厕所脏、乱、差、臭的现象。

二是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璧山区累计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33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到100%。同时,璧山区累计提升改造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5座,完成乡镇污水管网建设48.28公里,千人聚居点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治理的农户覆盖率达92.12%,有效解决了污水乱排乱放的难题。

三是村容村貌大幅改善。近年来,璧山区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村庄绿化提升行动,建成绿色示范村庄37个,实现乡村全面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累计建成“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累计改造农村危旧房屋2万余户,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四是农业生产废弃物实现资源化利用。璧山区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8.44%,累计建成投用废旧农膜回收网点33个,废旧农膜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均在90%以上,增加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近年来,璧山区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获评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个,国家级绿色示范村庄40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30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村6个。

彭长春介绍,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璧山区主要有三大工作举措。

首先,璧山区健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机制,明确了环境整治的责任。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璧山区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和村容村貌整治技术指导组,科学制定实用性村规划编制和修编工作等相关规划,建立起“政府财政+社会资本+村民参与”的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同时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督查检查。

其次,璧山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聚焦重点、补短板,持续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和生活污水治理。例如,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方面,近三年来璧山区政府从重大民生专项资金中安排2000余万元用于卫生改厕,形成稳定投入机制,并分层分类推进户厕改造,循序渐进全面完成户厕改造工作。

此外,璧山区还把生产、生活与乡村绿色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绿水青山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一是优先选择在“五沿区域”、村民聚居点、产业集聚地、乡村振兴示范镇村等区域,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开展示范建设;二是编制全区农业产业发展导则,合理规划产业布局,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让老百姓充分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三是积极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积分制”,创新开展“党建引领、院坝治理”,打造“一村一品”文化活动品牌,将文化资源优势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吴光亮)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