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稳数字保安全 重庆市首个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在江北上线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举行了“e智汇”网络沙龙。活动现场正式上线了江北区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出席活动的相关领导和专家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一主题,针对如何做好网络安全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据了解,江北区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区县级安全协调指挥平台建设。

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在分享中称,江北区上线的平台技术先进、拓展性强,网络安全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加强网络安全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融合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要认清新形势、树立新理念、运用新技术、落实新任务;要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安全技术攻防能力,多使用主动防御技术,严防网络安全问题发生;要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制度,确保看见看清看准各类网络风险隐患。

重庆市信息通信咨询设计院副总工、网安分院院长张晓琴说,数字时代已经到来,数字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做好数字安全需要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安全管理体系、安全技术体系、安全运营体系的融合一体化,实现合规基础保护层、实战强化保护层、指挥协同保护层模块化,推动资源保障、能力提升、安全常态化、安全业务化落地见效。

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学伦则表示,网络安全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江北区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不断提高技术管网治网能力,在全市率先完成区县级网络安全协调指挥平台建设,初步实现了信息资产汇集、互联网流量分析、安全事件预警通报和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等功能。自8月15日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发挥监测预警、风险抵御功能。

“平台的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江北区网络安全风险监测和网络安全保障能力迈上了新台阶,将形成网络安全事件监测、预警和处置的闭环,有力提升处置效率,进一步强化全区网络安全保障。”郑学伦说。

此外,为提升川渝两地重要信息系统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置能力,今年,江北区委网信办、南岸区委网信办和德阳市委网信办分别于8月5日至8月10日,8月23日至8月25日,共同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活动。当日活动现场,还表彰了此次表现优异的攻防演练团队。(黄怡)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