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江津:换档提速 走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油溪,一颗镶嵌在重庆市江津区北部长江之滨的明珠。秦以前,为古巴国地。东汉末期,是乐城县(今江津区)的县治所在地,是目前为止全区最早的古县城。这一座有千年历史底蕴,更有万里长江哺育的古镇,近年来,在新时代发展的洪流中“换挡提速”,摸索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高质量发展,油溪有何行动?


为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发挥当地水、公、铁交通枢纽优势,2021年11月,在油溪镇召开的第五次党代会上,该镇党委首次明确提出“两区两园”发展思路。即将开工建设的重庆第二机场为依托,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发展区”;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为依托,规划建设“生态旅游发展区”;以矿山和冀东水泥为依托,建设“新型建材产业园”;以柑橘、龙眼等传统产业上档升级为依托,建设“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

短短半年多时间,“临空经济发展区”有序规划设计;“生态旅游发展区”在金刚、三圣、盘古、万团等村(社区)推进建设,多方洽谈拟建文化博物馆、文旅创业园等生态旅游项目;“新型建材产业园”完成初步规划设计,油溪中小企业集聚区获批建设,成功引进项目4个,协议引资2亿元;“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园”发展优质粮油、蔬菜、小水果等特色农产品,打造“研产加销”一体化农业特色小镇。


“两区两园”推进,带来哪些动力?


工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今年以来,该镇集中走访精准服务企业,协助企业完成矿产出让等手续,增资扩股,引资1.5亿元,预计同比增加税收1800万元/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笔348万元,新增规下工业企业3家。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如冀东水泥江津公司积极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发展水泥窑协同处置一般固废产业,污染土处置规模9.96万吨/年,污泥处置规模8.62万吨/年,可燃废弃物处置规模8万吨/年,大量固废实现无害化处置,同时节约燃煤,减少碳排放。

服务业发展呈现新局面,建成由5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13个快递网点、17个村居服务站点构成的乡村物流及配送体系,成功举办“油溪镇第七届端午龙舟文化旅游节”“凤凰李采摘节”“江津贡桃花园”,吸引游客10余万人次、带动消费200余万元,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电商助农的乡村发展新路子。

农业发展步伐加快,污染防治、绿色防控、统防统治、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越来越多,土壤污染防治体系日趋完善,土壤质量逐步改良;科技兴农服务队进田间指导,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不断壮大,服务内容不断丰富,助农模式日趋多元。

农村面貌持续改善,三条在建高速公路、移民安置区精准帮扶项目、水利工程项目、人居环境整治项目等持续推进,织密农村路网、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美化居住环境。

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全面推进“两区两园”发展思路,积极扩大投资,建立“产镇融合发展板块、工矿产业发展板块、现代特色效益农业发展板块”协同发展机制,做大工矿产业,做活现代服务业,做强农业产业等,推动全镇经济健康发展。(江波)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