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那一刻 他仿佛化身“巨人”——记高新刑侦民警肖年湘

在警局大厅里,一位民警正低着头对准他新添的伤口吹了吹,随后便熟练地擦拭酒精进行简单的包扎,并将用过的棉签轻轻扔进了脚边的垃圾桶。他是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含谷派出所的案侦民警肖年湘。今年40岁的他虽个子不高,但却有着“巨人”气场,他用自己的一身正气牢牢震住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


高新刑侦民警肖年湘


中等身材 蕴含“巨人气场”


10年来,肖年湘一直战斗在刑侦的第一线。一次,为抓获贩毒嫌疑人褚某,肖年湘便衣搭乘线人的三轮车一同与褚某交易。但由于路况复杂,同事不慎跟丢,肖年湘只能将希望寄托于自己。当褚某上车后,并没有对肖年湘产生警惕。看着褚某熟练地进行着毒品交易,肖年湘的心中只有一个想法:绝不能让他继续逍遥法外。

趁褚某伸手将钱放入口袋,肖年湘抓准机会,立即用身体将褚某狠狠压制住。未等褚某做出反应,肖年湘已用手铐将这个彪形大汉的双手死死铐住。制服褚某后,肖年湘固定好毒品交易的证据,并让线人将三轮车开回含谷派出所。最终,褚某受到了应有的刑罚。

类似的案件,肖年湘已参与了无数次,在抓捕过程中也曾多次因公负伤,但他仍然坚持冲锋在前。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肖年湘没有体格上的优势,但他从不觉得这是自己逃避的理由。在那一刻,他仿佛化身为“巨人”一般的存在。


真情感化 愿为嫌犯当“保姆”


对待违法分子,肖年湘严厉打击,绝不姑息。但那一次,他却一改往常的刚硬态度,对犯罪嫌疑人格外温柔。

2020年的冬天,正值疫情暴发初期。肖年湘和同事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李某。正值寒冬,又长期颠沛流离,嫌疑人李某患上了高烧和感冒。因病暂时无法送押的李某身无分文,也没有一个可以栖息的地方,肖年湘自觉不能放任不管,于是便自掏腰包为其治病,还帮他解决吃、住问题。


和同事一起审案


“不论天冷天热,他的身上始终只有那一套衣服。”肖年湘回忆道。于是,他又免费提供衣物,让李某换洗。在未满足押送条件的两个月里,李某接连多次生病,每一次有困难时李某都来到派出所向肖年湘寻求帮助。肖年湘也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施以援手,几乎成了李某的半个“保姆”。期间,肖年湘还为李某谋了一份短暂的工作,希望他能早点适应靠自己劳动赚钱的生活,以便出来之后不再偷盗。最终,李某对肖年湘心服口服、感激不已,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也认罪认罚。

肖年湘表示,对于犯罪嫌疑人,打击和打压是一方面,教育和挽救也是一方面。“犯罪人员认识错误、改过自新,才是我们最希望看到的。”他说。


为退赃款 甘被他人当“骗子”


除了要处理盗窃、贩毒、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案情外,网络诈骗也是肖年湘几乎每天都会接触到的。提到网络诈骗,肖年湘便能想起那次令他难忘的经历。

2021年,肖年湘和同事抓获了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经过审讯,该案的嫌疑人已认罪伏法,并愿意退还所有赃款。肖年湘通过其银行卡交易记录,找到了所有受骗者的卡号及联系方式,只要核实受骗者身份,就能立即将钱退回其账户。


和同事讨论工作


收到公安将被骗财物追回的消息,本该是一件令所有受骗者都高兴不已的事,但其中一名受骗女子却不这么认为。当肖年湘电话告知该女子好消息时,本以为可以顺利地完成退款,谁知女子在电话中大骂肖年湘“骗子”后,便立即将电话挂断。

为了退回受害人的财物,肖年湘一连几天不断通过发送短信、微信添加等方式与受害者联系。肖年湘在微信验证消息里写道:我们不需要你提供卡号或密码等信息,只需要核实身份就能退钱,并附上自己的警号。在肖年湘的坚持不懈下,终于通过了该女子的好友验证。

加上好友后,该女子对肖年湘的身份表示怀疑,要求视频连线。视频中,肖年湘身穿警服,并向该女子展示了派出所的工作环境,该女子终于同意进行身份核实。在收到自己被骗的6888元之后,该女子这才彻底相信,联系自己的警察不是骗子。事后,该女子特地写了一封感谢信表达对肖年湘的感谢。对此,肖年湘常说:“虽然联系起来确实辛苦,但值得欣慰的是受骗者的防范意识提高了。”

参加刑侦工作以来,肖年湘累计参与打击500余名犯罪嫌疑人,给被盗窃、被诈骗的受害人追回损失约二百余万元。在严厉打击犯罪的过程中,肖年湘勇敢果断,重视群众利益,同时也尊重每个犯罪嫌疑人的人权和尊严,并尽自己所能拯救他们迷失的灵魂。他的心中仿佛住着一个维护公平正义的“巨人”。(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