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吹响打造西部教育强县集结号

武陵深处文气盛,桃花源里好耕读。地处武陵山腹地的重庆酉阳,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教育底蕴尤为深厚。走进新时代,酉阳教育又一次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过去一年,酉阳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吹响了打造西部教育强县的集结号,全县教育事业发展有声有色,成绩可圈可点。



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连日来,酉州高级中学正在进行扫尾工作。该校位于桃花源街道花园村和双福村,计划设立90个班,可容纳4500名学生就读。建成后,将有效改善酉阳县办学条件,为酉阳县打造西部教育强县打下坚实基础。

“跟随地球仪的转动,大家一起来观察……”9月5日,在去年建成投用的渤海中学地理多功能教室里,学生们正围在球形投影仪周围,听老师讲解地理知识。

“这可是咱渝东南设备最先进的地理多功能教室。”任课教师冉争峰介绍,该多功能教室投资100余万元,引进了球形投影仪、世界立体地形模型、中国立体地形模型及地质地貌模型等多功能教学仪器。除了地理学科,该校还投资近千万元,设置了音乐、书法、美术、舞蹈等多功能教室。



近年来,酉阳县加快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办学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渤海中学、铜鼓小学、钟多小学、田坝小学、丁市二小以及一批城乡公办幼儿园如期建成投用,酉州高级中学即将建成投用。



据了解,去年以来,酉阳县累计教育投入33.59亿元,累计实施土建项目108个,总投资6600万元,新建改扩建校舍1.54万平方米、运动场0.8万平方米;投入5195.5万元配备教学、生活设备。


教育民生全面落实


“我一定努力学习,回报你们的关心与帮助。”8月30日,家住双泉的困难大学生张佳(化名)拿着刚申请到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背上行囊,踏上了她的大学求学之路。

“这些年,学校免去了我的很多费用,减轻了我家的经济压力。”酉阳一中学生石林(化名)说,因为其父母身患残疾,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经济一直很拮据,学校在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其减免了很多学杂费用,让她非常感动。

为了确保不让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酉阳县在资助学生方面做到了应助尽助。一年来,累计落实教育贫困资助资金1.35亿元,受助学生19.8万人次;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5589人,发放贷款4606万元;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24亿元,惠及学生9.1万人;落实作业本免费262万元,惠及学生1.2万人次。


教育改革初见成效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一年来,酉阳县着力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努力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谱写了科教强县新篇章。

前不久,钟多幼儿园、小太阳幼儿园学前教育服务标准化建设试点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委评估验收,被评为“学前教育服务国家级试点单位”,全市首创,全国领先。



与此同时,酉阳县积极开展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实现了乡镇中心园全覆盖,逐步形成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扩大。义务教育方面,推动国家义务教育发展优质均衡县创建,有效缓解了大班额难题。普通高中方面,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教材实施工作,改进教学组织管理、规范教学组织行为,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职业教育方面,大力实施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加强产教融合、普职融通、校企合作,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特殊教育方面,健全残疾儿童、少年入学保障机制,为近千名“三残”适龄孩子圆了上学梦。全县广大教师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关怀下,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工作激情更加饱满,职业幸福感显著增强。一年来,全县教师55人次在国家、市、县级活动中获奖,428人次获国家、市、县级表彰,40余人入选市级各类专家库,2人获评“重庆市特级教师”,8人获评“重庆市最美教师”。

2022年教师节,酉阳县委、县政府提出,要聚焦打造西部教育强县目标,坚持“好品牌、好理念、好课程、好队伍、好生态”工作思路,努力把酉阳变成学子就学的首选地、教育教学质量的新高地、高素质教育人才的集聚地,推动酉阳教育进入西部强县前列。

站在新的起点,酉阳正全面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石嘉黎)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