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织密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网 沙坪坝公安破获一起特大文物鉴定养老诈骗案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细化举措,加大打击力度,取得明显效果。近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以文物鉴定、推拍、私洽、收购为套路的特大系列养老诈骗案,进一步织密了辖区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网。


诈骗团伙被一举抓获


2020年10月中旬,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接陆先生报警,称自己遭遇诈骗。原来,不久前陆先生被隆乾文物鉴定公司的员工煽动参加了一场藏品鉴定活动,并花费1600元将一幅名为《双驴图》的画作交予鉴定。不久后陆先生收到鉴定证书称,该画作为“现代仿古工艺品”且不予退还鉴定费。由于该画作有当代著名书画家刘铁平先生鉴定报告,从未受到任何质疑,陆先生认为该公司此举意在骗取鉴定费,随即报警。

无独有偶,余某清老人也遭遇了类似诈骗。他因家庭困难,急欲将年轻时在新疆工作期间收集的和田玉原石出售,以换取生活费。为此,余某清找到了隆乾公司商谈出售原石事宜。不曾想,原石没有卖出去,反被该公司骗取了借来的1200元鉴定费,徒增一笔债务。

辖区陆续接到多起此类“鉴宝”诈骗警情且作案手法高度雷同,这引起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的高度重视。经办案民警研判分析和循线追踪,一个专门以文物鉴定、推拍、私洽、收购为手段的新型诈骗套路逐渐浮出水面。

通过对线索的深挖细查,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利用多个网络平台,主要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经初步核实,此案被诈骗的人数多达2600余人,涉及全国32个省市,涉案资金600余万元。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该养老诈骗团伙案。

在全面掌握该诈骗团伙作案特点及骨干成员情况后,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多次组织精干警力开展集中抓捕行动。今年8月,该案最后几名涉案人员被先后抓捕归案,包括邓某等主犯在内的53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后据嫌疑人交代,自2018年4月以来,以邓某、许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团伙先后在重庆观音桥、沙坪坝等地成立了嘉雍、乾贞、隆乾三家文物公司。起初,嫌疑人以文物推荐拍卖为名收取高额手续费实施诈骗。后来意识到推拍方式“不安全”,便转向文物鉴定这一更隐蔽、更具迷惑性的诈骗手段。该犯罪团伙请专家站台吸引藏友注意、买仪器假装专业鉴定机构、办假证降低藏友防备心理,将自己包装成为一个正规的文物公司,还邀请律师上门讲课,企图规避法律制裁。目前,相关犯罪嫌疑人已被刑拘,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案呈现新颖、隐蔽、专业、不合法、迷惑五个特点。该案的成功告破对此类涉文物鉴定养老诈骗案件的办理具有典型借鉴意义。同时,该案也为公安机关打击养老诈骗案件提供了经验。

下一步,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将持续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聚焦养老诈骗领域违法犯罪,全面推进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将打击矛头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诈骗犯罪活动,通过抓大案,破小案,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重拳出击,坚决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与此同时,沙坪坝公安还将广泛宣传,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提高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的辨识度和知晓率。(唐灿)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