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我在战疫一线 | “志愿红”“抗疫白” 疫情防控一线的温暖色

成都“8·25”疫情发生以来,在城市放慢的脚步中,有一个声音铿锵有力、加速前行——无数志愿者下沉一线,或穿上红马甲奋战在大街小巷,或化身“大白”服务于各核酸点位。一道道“志愿红”“抗疫白”,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温暖色,也是这段时间以来成都最鲜明的底色。

9月13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指出,虽然全市目前新增报告病例数呈波动下降趋势,但每日仍有社会面检出病例,全市正处于本轮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防控措施仍不能松懈。

无论是在已经有序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区(市)县,还是在其他封控区域,这些“志愿红”“抗疫白”还在继续温暖你我,温暖这座城市。


驻村干部提前结束休假

成为基层抗疫的主心骨


“本轮疫情发生之初,我正在休假,随后当即决定结束休假,赶回了安全村。”回忆起数天前的情景,成都产业集团派驻安全村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成都科服集团下属天府数智谷公司餐饮部副部长黄显峰说道。

回到安全村后,黄显峰组织驻村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干部,广泛动员驻村选调生、村社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扎实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连日来,他化身信息录入登记员、秩序维护员、体温检测员和防疫宣传员等多重角色,成为基层抗疫的主心骨:设立检测专线实现快速检测;主动进村进组,登门入户动员村民核酸检测,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带头参与维持检测点秩序,为老年人和腿脚不便者开辟绿色通道;针对卧床、行走不便的高龄老人、残障村民,引导医务人员上户采集样本,打通核酸检测的“最后一公里”。从8月31日至今,安全村已累计检测近9000人次,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出现。这组数据让安全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黄显峰们”感到欣慰。


用“双倍坚守”

诠释“疫”线浪漫


有一种安全叫“双倍坚守”,有一种浪漫叫“与你并肩作战”。

周翰林是成都科服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疫情发生后,周翰林和他的妻子就地转化成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防控工作。“我和妻子都是党员,我们所在的社区居民多,疫情防控、全员核酸任务重,社区、医务人员这么辛苦,我们就一起报名参加了志愿者,协助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做好信息录入工作,尽我们所能,为防疫工作出一点力。”谈及初衷,周翰林这样说。

一个细节让人感动——这几日,他们5岁的孩子每天只能借核酸检测的机会,短暂地站在夫妻俩身旁,懂事地说:“爸爸妈妈放心,我就看看你俩,不捣乱。我以后也想成为一名志愿者,也像爸爸妈妈这样!”



完成三天三夜应急值守后

继续在小区“守大门”


来自成都市税务局稽查局的廖浩在完成第一轮三天三夜应急值守后的第一件事,不是回家,而是在家所在的小区“守大门”,志愿服务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6点,长达12小时。“不累是假的,但不怕累是真的!”他这样说。



同样在完成第一轮三天三夜的应急值守后,成都市税务局稽查局党委书记、局长唐云辉向所在社区报到,加入党员干部就地服务的队伍中,完成了防疫物资搬运、秩序维护、信息录入等工作。中秋节当天,也是他志愿服务的第3天,结束一天的志愿工作后,他在朋友圈写道:“2022年的中秋节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历经二十多天高温炙烤之后,中秋节与教师节牵手而来,‘8·25’疫情与泸定地震不期而遇,在猝不及防中站出来发一分柔光,让这个千年古城更加美丽。”(李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