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永川: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田园 让群众共享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9月15日,重庆市永川区政协主席文良印率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永川城市田园建设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逐步增点扩面永川城市田园建设,更加科学、细致、人性化地设计城市田园,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田园,让群众共享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望城坡城市田园建设项目位于中山路街道望城村,占地723亩。试点以“开天窗”的形式,保留原有永久基本农田和耕地,探索耕地与“城市田园”相融合、耕地与“城乡景”相融合、耕地与“三线”相融合。

当天下午,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望城坡城市田园建设情况,对永川在全市率先开展城乡景融合规划试点,从源头着手优化项目区内各类用地空间,探索城镇开发边界与永久基本农田的协调布局整合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座谈会上,永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汇报了城市田园试点工作情况,调研组成员就推进城市田园建设提出建议意见。

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文良印表示,望城坡城市田园建设按照城乡景一体化发展,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构建城乡景互动、互联、互融的发展新格局,既让田园成为城市内的景,又让城市闻到了乡村的“稻香”,群众望见了山水、看见了禾苗、感受到了乡愁,其经验做法具有代表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文良印指出,相关部门还应逐步增点扩面,结合城市更新、旧城改造,在桃花山、石梁湖、科技生态新城以及城市重要节点启动城市田园项目建设,形成特色和规模,大胆探索营造有城市田园风光特色的城市田园;城市田园建设设计要更加科学、细致、人性化,让城市田园项目具有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海绵城市的特征;科学合理规划城市田园内作物的种类、茬口、组合,做到一年四季见绿见花、见菜见果;进一步探索经营管理模式,引入市场化机制,建立“企业﹢科研机构﹢务工农民﹢市民参与”为一体的机制,结合“农业﹢旅游﹢文化﹢餐饮”模式,让城市田园既打造特色又增加收入。(钟梅)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