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潼南:村里新房一幢幢 农民生活变了样

近年来,重庆市潼南区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全力打造地净、水清、村绿、房美的农村生活环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新房建起了,道路整洁了,环境变美了。”日前,在潼南区柏梓镇郭坡村,村民们正在自家房屋前悠闲散步。

往日的郭坡村,今天的农民新农村。破旧的房屋换了新颜,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如今,规划的一幢幢新房,在阳光映照下油光锃亮。房前,绿化草坪修剪齐整,出行道路笔直干净;屋后,休闲广场开阔平坦,健身器材一应俱全。村民行走在新农村,就像置身城市的高档小区一般。

“现在家家户户都修起漂亮的新房子,在家门口种起花花草草,庭院里面还种点蔬菜,对我们来说真的太好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下感到非常幸福。”村民谭从华一边给蔬菜浇水一边开心地说。

值得一提的是,村里的基础设施好了,环境美了,村民格外珍惜来之不易的整洁环境,谁家门前有垃圾,都自觉地清扫干净,屋内积攒的垃圾全部倒入分类垃圾桶。如今,村里垃圾遍地、禽畜乱窜的现象已不再出现,群众的健康意识、卫生意识、环保意识正在不断增强,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也逐步成为村民的自觉行为和良好习惯。

“生活环境越来越舒心了,我们肯定也要好好去维护,大家都要自觉保护这么好的环境。”村民们开心地说。

设施完善,生态优美,刷新乡村振兴“高颜值”。郭坡村将保留乡村风貌与升级完善基础设施相结合,整治房屋外观形式和建筑色彩,将农村废弃的陈砖、旧瓦、石槽、石磨等融入到花池花圃的打造中,以达到与乡村风貌的基本协调。扎实推进六改六治,改造农房176户,美化庭院200余户,改厨改厕500余户,改造、新建围墙栅栏4500余米、花池2000余平方米,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郭坡村真正成为了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口袋里有钱,眼睛里有景,心灵上有光,新时代、新乡村、新农民,郭坡村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过上了好日子,活出了精气神,提升了幸福感。(夏培植 李彦亭)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