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稻蟹种养迎丰收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水稻收割时节,在重庆市酉阳县黑水镇苏家村的水稻种植基地,成熟的水稻犹如给大地铺上了一层金色的地毯,当地村民正利用晴好天气抓紧收割水稻。

近年来,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中,酉阳县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壮大传统产业,苏家村就是受益者之一。过去,因为大量村民外出,这里的稻田无人耕作,成了撂荒地。当地采用集体经济发展模式,通过旱改水项目建起了这个水稻种植基地。

“今年大概可以收获10万斤稻谷。”基地负责人汪兴贵介绍,基地的建成,不仅让撂荒地重新利用起来,还让更多村民增加了增收渠道。

“我们家有四五亩水田,全部流转给集体了,每年每亩100元。”苏家村村民汪志祥除了流转土地外,还在基地务工,每天有200元工资。

在发展传统产业的同时,酉阳县还不断加大特色产业发展,依托东西部协作帮扶政策,今年全县建成了2000余亩稻蟹产业园,通过稻蟹生态种养项目,实现水田利用最大化。

桃花源大闸蟹产业协会会长彭世兵介绍,目前酉阳县共建成稻田养蟹产业园2000多亩,涉及8个村11个点。今年大闸蟹和水稻的长势都非常好,既带动了村集体的发展,也帮助老百姓实现增收。

得益于多方发力,目前,酉阳县已建成产业基地140万亩,正构建完善“1+9+X”产业体系,做大做强油茶主导产业,提质发展茶叶、青花椒、中药材、生态畜牧、优质稻、蔬菜、生态渔业、烤烟、荞麦等9个优势产业,因乡因村发展特色产业,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段成军)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