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把矛盾纠纷冰消溶解在基层——记垫江县法院调解员曾全胜

重庆市垫江县法院“全胜调解室”的墙上,“全胜调解 马到成功”八个大字赫然在目。“全胜调解室”秉承“热心、诚心、细心、耐心、公心”的“五心”的调解理念,运用“三点解纷”的调解工作机制,挂牌一年来,调解矛盾纠纷383件,调解成功327件,调解成功率为83.8%。

2017年6月的一个早上,垫江县桂溪街道峡口社区31名居民到公共服务大厅反映:近年来一直有人在羊儿桥周边的河道里采挖乌木,严重破坏了居民的自留地。曾全胜迅速赶到大厅,耐心了解原由,安抚众人情绪。随后,他带队赴现场查勘情况,并与当事人反复磋商,协调赔偿问题,居民如愿获得了赔偿。从此,曾全胜就成为远近闻名矛盾调解和化解的“红人”。

曾全胜扎根基层32年,历任8个乡镇(街道)司法助理员、综治办主任、纪委书记、政法书记,牵头并指导调解基层矛盾纠纷7100件次,调解成功率96%,化解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矛盾纠纷227件次,化解疑难复杂敏感案事件125件次。此外,他还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这也是促成建立“全胜调解室”的催化剂。

2021年4月20日,垫江县法院聘任曾全胜为“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义务调解员。1个月后,垫江县法院果断决策,挂牌成立以曾全胜的名字命名的“全胜调解室”,参与矛盾纠纷前端化解。

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曾全胜初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调解理念和调解方法——全胜调解法:“五心待人”“三点解纷”。“五心”即热心、诚心、细心、耐心和公心;“三点解纷”则是找准纠纷争议症结点、抓住双方利益平衡点、紧扣法理情理融合点。“五心待人”建立调解基础,“三点解纷”提高调解成功率。

“代表委员联络站”是垫江法院另一个全新的工作平台,坚持将自觉接受监督融入联络站工作全过程,积极邀请驻站代表委员深度参与、见证法院工作。2021年,曾全胜当选垫江县新一届人大代表。此后,他将“全胜调解室”与“代表委员联络站”进行联动,以人大代表和义务调解员的双重身份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通过曾全胜和他的“战友”协同作战,“代表委员联络站”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128件,调解成功89件,成功率69.5%;汇集群众意见建议39件,提供法律咨询37人次,参与信访老户化解2件次。

“作为一名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一日当代表,终身为人民。我愿永远做一名调解员,全胜调解、全力化解,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曾全胜如是说道。(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