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百日行动|严打涉枪爆野生动物犯罪 两江新区警方打掉一非法狩猎团伙

近日,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重庆两江新区警方纵深推进“昆仑2022”“绿盾2022”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枪爆野生动物犯罪,成功打掉一非法狩猎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查获野猪、猪獾等野生动物残体100余斤。



今年3月,两江新区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辖区某居民楼经常有疑似丢弃的野生动物残体。经初步调查,警方发现嫌疑人周某系个体老板,闲暇时爱好非法猎杀野生动物食用。

为严厉打击涉枪爆野生动物犯罪,在市公安局森林总队统筹指导下,两江新区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发挥多警种合成作战优势,围绕周某活动轨迹、社会关系和野生动物来源开展深度侦查。

经过缜密侦查,警方发现,周某常于凌晨出现在重庆长寿、垫江、南川、綦江、贵州道真等偏远山区,且同行人员中有非法捕捞水产品前科人员以及通过网络购买枪支零部件等人员,疑似使用枪支开展非法狩猎活动。经深度研判,警方全面厘清组织架构,发现一个横跨重庆、贵州、湖北、云南等多省市的非法狩猎犯罪团伙,涉案人员10余人。

近期,警方掌握该团伙在重庆南川山区使用枪支非法猎杀野生动物线索后,收网时机成熟。专案组决定统一收网,分别在两江新区、南川区、九龙坡区、南岸区等多地实施抓捕,抓获非法狩猎嫌疑人周某、何某、熊某等13人,查获非法狩猎气枪6支,子弹148发,铅弹制作模具4套以及测距仪、热成像成像仪、夜视瞄准镜、气罐等作案设备11套,查获非法猎杀野猪及野生动物残体100余斤。



警方查明,自2020年以来,以周某为首的非法狩猎团伙,在明知涉案地为禁猎期、禁猎区的情况下,通过网络购买气枪及气枪零部件自行组装,长期于夜间在贵州、湖北、云南、重庆等地非法猎杀野生动物,作案数十次,猎杀野猪、猪獾、野鸡、野鸭、野兔、斑鸠等100余只。

经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鉴定,涉案气枪鉴定为枪支,具备致伤力。目前,周某等6人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非法狩猎野生动物属于违法犯罪行为,警方将严厉打击。为了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应当拒绝捕杀、购买野生动物,群众发现相关线索,及时向警方举报。”两江新区公安提示。(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