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送上门的“退款理赔”是诱饵!高新公安接电信诈骗案

近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巴福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接到一个自称客服的退款理赔电话,被骗6万余元。接警后,民警立即将彭女士带至派出所做紧急止付工作,同时了解了具体情况。


民警向彭女士了解情况


据悉,彭女士当天中午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某快递公司“客服”,由于彭女士购买的产品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发货,现要主动为其办理退款理赔。开始彭女士还不相信,可当对方准确说出彭女士购买的东西是什么,价值多少钱时,她便信以为真。于是,按照对方的指示,彭女士开始在QQ上申请理赔。到最后一步时,对方又声称需要验证彭女士的征信情况,若是征信不好的话,就不能申请办理理赔,也就拿不到这笔理赔金了。

彭女士以为,购买的东西不仅能办退款还能得到快递公司的理赔金,简直就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于是赶紧追问对方客服,要如何验证征信。客服让彭女士往其指定的卡上转款,并承诺只是验证征信情况,验证完了就将转款全部退还给彭女士。彭女士想也没想就把自己卡上的63551元全转到了客服指定的银行账户上。

转款后,客服却说因为验证资金不足,还需要再转一笔。彭女士表示自己卡上已经没有多余的资金了,于是客服就让彭女士在微信某小程序上贷款,再转向指定的账户。客服声称只要此次转账成功就会将之前的6万多元一并退回,并且还能收到快递的理赔金。于是彭女士又按照对方的指示操作,将贷得的4600元钱全部转向了指定账户。但这次转账后却迟迟等不到钱退回来,一问对方,则以系统故障、转款认证等各种理由推脱,让彭女士继续转款。彭女士开始慌了,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于是赶紧报警求助,希望减少损失。

此次彭女士共向“假客服”转账两笔,共计被骗68151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接到称快递出现问题可以进行退款的电话时,应先前往官方平台联系工作人员核实情况。任何情况下都不要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如遇诈骗,请保留好相关证据,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高新警方提醒。(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