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涪陵:助学支教 着力解决“疑难杂症”

近日,重庆市涪陵区教科所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分中心教科所教研员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到马武中心校助学支教,助力当地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教研能力。

“爬山虎的脚长在茎上。茎上长叶柄的地方,反面伸出枝状的六七根细丝……”当天,马武中心校新教师王荣先给四年级的孩子们上了《爬山虎的脚》一课。接着,涪陵城七校教师志愿者隆小利给该校五年级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口语交际课《我是小小讲解员》。课堂上,两位教师根据自身从教经验,并结合农村学生的特点,根据教学内容合理安排课堂环节,通过朗诵、绘画、观看视频、适时互动等方式,营造出良好的课堂氛围。

在课后教学研讨环节,涪陵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教育分中心志愿者——区教科所副所长叶洪林对两堂课进行现场点评,并带来《依标扣本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指导当地教师如何把先进的教学理念、高效的教学方法应用于教学实践,帮助其解决教学上的“疑难杂症”。

“近年来,得益于‘助学支教’活动的开展,我校师生成长进步明显。”马武中心校校长夏卫华表示,该校近70名教师在专家、名师的引领下,有的成长为区级骨干教师,有的成长为学校教学教研的骨干力量。与此同时,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也大幅提升,学生更是多次在市、区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据悉,近年来,涪陵区教科所针对幼儿园和中小学各学段,每年都会安排优秀教研员和教师志愿者在全区开展“助学支教”活动。去年以来,共组织500余人次赴乡镇学校进行教学指导,指导教师达5800人次,举办讲座111次,助学支教56节。通过助学支教,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得以在广大教师中运用和推广,有力促进了全区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喻文萱)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