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宣传见效 农村群众家中视频监控覆盖率提升助力万州公安破案

近年来,针对农村地区盗窃类案件多发、视频线索匮乏等特点,重庆市万州区公安局新乡派出所加大辖区宣传力度,号召广大农村群众主动在家中安装视频监控,让辖区监控覆盖率显著提升的同时,警方的破案效能也得到同步提升。

近日晚上10点多,新乡镇龙泉村居民付某向派出所报警,称家中存放的三瓶高档白酒被盗。民警出警到达现场,经勘查,发现其家中有爬墙翻窗的痕迹。

在随后的勘查过程中,民警发现付某家房子背后的摄像头被人为破坏,迅速联想到这名嫌疑人在作案时很可能被摄像头拍摄下来。一番查看后,果然印证了民警的猜测,监控画面完整记录下一男子进入作案现场后用棍棒捅坏监控探头的全过程。



“从监控画面可以看出,该嫌疑人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显然是个很有经验的‘老手’。”办案民警称,但警方还是通过该男子面部的一些明显特征,对其展开持续追踪。

4天后的上午10点,新乡派出所接到辖区三水村居民汪某报案,称家中被盗,部分财物损失。民警现场勘查结果显示:门锁有被撬痕迹,家中监控设备被人野蛮破坏。

经民警查看摄像头,同样看清一男子“全副武装”进入现场破坏门窗和摄像头的全过程。

“经分析比对,我们发现两起案件中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和面部特征很相似,推断两案系同一人所为,遂予以并案侦查。”随后,民警通过查阅辖区前科人员信息,联合配侦部门展开深入侦查,并广泛发动群众对排查出的嫌疑人进行辨认,最终成功锁定该嫌疑人就是有多次盗窃前科的燕山乡人程某。不日,警方通过蹲守布控,迅速将犯罪嫌疑人程某缉拿归案。

到案后,程某对其两次入室盗窃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据其交代,前段时间从务工地返乡后,他闲来无事外出钓鱼,途中发现两名被害人家中均无人,且防盗意识不强,顿起贪念,遂先后潜入被害人家中,将摄像头捣坏后进入室内行窃。



目前,犯罪嫌疑人程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仍在进一步办理中。(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