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璧山:走实文明实践 书写幸福画卷

从无形无声到春风化雨,文明的生长并非一朝一夕。重庆市璧山区通过丰富服务项目,找准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着力点,承载起了文明的有机生长。

今年上半年,璧山结合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组织开展了多达2422场次的文明实践活动。其中,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1200余场;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为重点,开展关爱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以人文素养提升行动为抓手,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卫生环保、文明饲养、洁净家园、“衣”旧情深等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以服务基层群众为根本,组织志愿者在城乡社区、村民集中点等地“摆摊设点”,开展法律援助、应急救援、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宣传、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场。

除了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璧山还积极打造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项目。

立足群众实际,推出普惠性文明实践项目。比如,围绕理论宣讲,推出“小城故事”“秀湖好声音”“小塘塘”“茶香学院”“泉之声”“红樱桃”等政策宣讲类志愿服务项目;围绕便民服务,推出“志愿服务赶场天”“温暖人生·健康同行”、中医走基层“为老服务”“唤醒与带动”乡风治理等志愿服务项目;围绕文化文艺、科学普及,推出“泉之韵”“流动影声”“乐呵呵”“科技大篷车”等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应急救援,推出“救在我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围绕人居环境,推出“最美人居”“绿色最美”“山青青”“守护青山”等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网络文明实践,推出“同心圆”网络志愿服务项目。

聚焦特殊群体,推出特惠性文明实践项目。其中,围绕关爱老年人,推出“智慧助老”“微孝行动”“孝心食堂”;围绕关爱青少年,推出“侨爱小站”成长护航、“童乐计划”关爱帮扶、“小象课堂”安全教育、“冬日阳光 温暖你我”“七彩假期”“金色夏令营”“助学支教”“暑期托管营”“爱心妈妈”等志愿服务项目;围绕助农帮困,推出“田坎坎”“高大姐”等志愿服务项目。

着眼互帮互助,推出互惠性文明实践项目。比如围绕互助互爱关系,推出“邻里守望一家亲”“同心合意”关爱重点人群志愿服务项目;围绕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推出“村村旺”网络销售、“春合景明”电商促销等志愿服务项目。

截至目前,璧山区193家文明单位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人数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16%。文明实践已然在璧山发挥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一幅人与人美美与共、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卷轴已经徐徐展开。(王琳琳)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