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忠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车管所:学业务强服务 只为群众满意

近年来,重庆忠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车管所(以下简称“忠县车管所”)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车管服务需求变化新特点,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服务提质、安全提升、保障提速、作风提振”目标,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便民、惠商、利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用心打造车管服务综合体,不断提升车管服务品质提升,获得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强化业务学习,提高服务本领


“工作人员不知、不懂、不会,再好的政策和措施也无法落到实处,必须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才能更好服务群众。”忠县车管所所长李春林说。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各项利民便民惠民的政策及措施相继出台,忠县车管所一直坚持“平时自主学、周四晚上集中学、业余时间网上学”及“网上考试、每月集中考试”的“3+2”学习考试模式,用以促进全体民辅警业务水平提升,并将每月集中考试成绩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同时,督促全所民警辅警每周参与体能锻炼,并定期组织测试,确保全所人员能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素质投入到繁重的工作当中,更好地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


积极作为,服务群众无私奉献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忠县车管所业务办理量也不断增大,2017年以来,全所业务办理量达45万余件,接待群众超50万人。

虽然工作量巨大,但却没有一起因错办业务而引发的群众投诉事件,忠县车管所综合满意度达到99.8%以上,各项业务指标均在全市车管所序列排列前茅。这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全所23名民辅警共同的努力与奉献。

作为重庆市“巾帼文明岗”,全所有19名女同志,她们虽然个子娇小,但业务精通、办事干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中国女性的独特魅力,用女性独有的耐心、细心、热心、爱心、真心,架起了服务群众、相互沟通的桥梁。

为让群众少跑路、少等待、少费心,忠县车管所针对群众办事特点和规律,每日提前正常上班时间40分钟全员到岗到位,工作日中午实行“不打烊”办公,提供延时办理服务,保障最后一名等待群众能够办结业务。一年365天,全所人员尽职尽责,默默坚守,赢得了广大办事群众良好口碑。


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高“放管服”改革力度


“放管服”改革永远在路上,忠县车管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持以便民为民爱民为导向,积极落实车管业务服务“就近办、一次办、一证办、一窗办、网上办、马上办”举措,让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成果及时惠及广大群众。



针对群众考证难、车管源头监管难等车管业务难题,忠县车管所不断探索,积极向上级汇报,争取上级业务管理部门支持,不断破解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难题。针对暑期考证学生数量陡增特点,从增加科目一考试场次着手,化解考试积压难题;针对偏远地区群众摩托车考试不便问题,将摩托车考试时间由每周一天改为每周三天;针对酷热天气群众考试问题,工作人员提前上班,将考试时间安排在清晨;针对群众考试后不能及时拿证的问题,忠县车管所安排专人录入考试成绩、复核、制证,考试合格后,十分钟内就可以到窗口领取驾驶证,减少群众跑路;针对源头企业监管难题,忠县车管所安排专人,采取联合检查、不定时检查、网上抽查、上门检查、警示约谈、上交通安全课、下达整改通知书等措施,对重点源头企业进行全方面、无死角监管,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


以规范化建设为载体,打造廉洁高效车管所


无规矩不成方圆。忠县车管所始终把队伍规范化、标准化、正规化作为立所之本,严格按照《车管所等级评定办法》来狠抓各项工作。



为从根本上杜绝“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忠县车管所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并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让民辅警在思想上从“不敢为”到“不想为”进行转变。同时,在车管业务大厅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群众意见簿,安装音视监控设备以及在车驾管业务监控平台等开展全方位监督工作,时刻提醒车管所工作人员严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严把车辆入户关、驾驶人考试关、车辆检测关和工作人员廉洁关,为夯实廉洁高效的车管所打下坚实基础。(龚轩)


(实习编辑:钟小雯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