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四川蜀交中油能源有限公司:跑出防疫“加速度” 贡献保供“油力量”

近期,四川省疫情多点爆发,省内多地相继出现疫情并实施静态管控。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四川蜀交中油能源有限公司坚决扛起省属网点规模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使命担当,守土尽责、攻坚克难,成功处置阳性患者及“红黄码”顾客进站加油防疫事件94起,全力保障分布于全省17个市州、35个区县、25条高速公路的85座加油站的安全运行,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油,助力高速公路畅通和经济发展,彰显国企的“硬核”担当。


强化组织、靠前指挥,做到疫情防控“一盘棋”


提前谋划,狠抓工作保障。8月中旬,公司印发《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第五版)》《极端情况下城市疫情静态管理应急处理措施》等文件,从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组织领导、工作措施等方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具体要求,明确成立应急指挥部,以及现场救援组、信息宣传组、物资保供组、稳定善后组、后勤保障组等5大应急工作小组,细化疫情应急救援工作程序,为主动应对、高效处理突发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以快应对,迅速传达落实。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公司主要负责同志靠前指挥,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视频会,通过微信群、OA协同办公系统第一时间向各部门、各片区传达省委省政府和蜀道集团、蜀道交通服务集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获悉成都市、泸州市等地静态管理消息后,立即启动《极端条件下城市疫情静态管理应急处置措施》。同时,印发《关于抓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疫情防控4条要求、20条举措,对疫情防控工作再部署、再强调。

调配力量,下沉一线帮扶。疫情爆发后,公司全体员工立即停止休假,迅速归岗到位,进入作战状态。为了充分应对疫情管控的严峻形势,各片区纷纷把防疫工作指挥部搬到了加油站一线,靠前指挥、迅速响应。为了预防片区主要管理人员被同时隔离、管控,片区主要管理人员采取“分片负责、减少同行”的措施,分驻在不同站点。各涉疫加油站管理人员全部返岗驻站,部分员工主动驻站超过20天。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出疫情防控“一套拳”



认真履责管好人。组织开展人员接触与健康码排查,全面摸清公司660余名人员情况,督导全体员工严格执行个人防护、属地报备、核酸检测与隔离管控等防疫要求,遵从属地管理,确保管控全覆盖、无遗漏。组织各片区、加油站严格落实“一对一”联系与“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机制,指定一对一专人每日关注重点管控人员核酸检测、身体健康状况,每日报送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对人员情况做到心中有数。8月21日以来,公司先后有119人受静态管理影响居家办公,9月19日,7名员工处于隔离中,其余全体员工健康安全,正常复工。



勇于担当守好站。组织各站升级防疫措施并佩戴面罩上岗,持续做好亮码扫码测温、场所消杀、网格化筛查、应急值班等工作,严格视频巡查与现场检查,全力保障员工健康安全、加油站有序经营。8月21日以来,妥善处置阳性患者及“红黄码”顾客进站加油防疫事件94起,开展人员接触、时空伴随等网格化筛查19次,25座站点处于静态管理区域内,公司成都东、剑门关等18座站点曾受疫情影响被暂停营业,加油站处置妥当、防护到位,目前除泸州西加油站外均已恢复营业。



志愿服务护好城。疫情爆发后,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发出疫情防控“集结令”,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时“入队入列”,实行“双报到”机制,在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成都启动静态管理后,公司在蓉60多名党员响应号召、积极报名,加入成都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统一调配行列,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转运等服务保障工作,共同筑牢成都抗疫防线。公司本部第一党支部积极参与社企协作共建,配合包江桥社区党委开展办公场所消毒、信息统计、轨迹查询等工作,为员工工作环境安全保驾护航。公司分布在全省35个区县的广大员工纷纷行动起来,脱下加油服、穿上防护服,在一个个社区继续守护“健康绿”。


坚守阵地、勇于扛责,织密保供保畅“一张网”


上下联动,合力保障油品供应。公司本部成立保供突击队,从油品供给、油品运力、油品运输全链条加强保障,实时监控各站库存、科学安排运输计划,建立特殊时期信息反馈渠道,促进公司本部与加油站实现快速高效双向沟通,全力保障油品供应稳定。片区拟定“特殊时期资源保供工作流程”,明确油品保障各环节“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等一系列具体问题,构建起清晰的责任链条和严密的工作流程,助力保供保畅、保生产经营。



主动对接,进一步畅通配送渠道。针对城市静态管理可能导致的运输受阻的情况,安排各片区主动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高速执法、高速交警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紧急为加油站员工、承运车队申领办理通行证,畅通运送渠道。加油站经理负责对当天出库配送油品进行全程跟进,掌握行程,及时协调解决可能存在的上下高速公路受限等问题,保证油品、便利店商品的配送畅行无阻。



设置绿色通道,高效服务重点车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31座加油站设置“随到随加,优先保供”的绿色通道,保障防疫应急、物资运输、抗震救灾等车辆的快捷加油。主动与非油合作单位沟通协商,选取30余座站点为运送防疫物资及支援抗震车辆免费提供车用尿素,在靠近泸定的站点开展抗震防疫车辆免费送水的公益活动,截至9月18日,高效服务各类重点车辆200余车次,赠送车用尿素700升、饮用水400件。同时,公司积极做好便利店商品储备,满足广大客户购物需求,为方便非油客户需求,增设便民服务项目,帮助购置大量非油商品的客户将商品搬运装车。


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凝聚共克时艰“一条心”



充分整合力量。进一步加强各部门、各片区之间的协同,在本部以及各片区,以业务骨干为负责人,带动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纷纷成立党员服务队,携手同行、并肩作战,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各方面问题进行攻坚克难。在成都东加油站近八成员工管控隔离、加油站无法正常运营的极端情况下,各党员服务队纷纷支援,川北片区、川中片区18名志愿者连夜组成应急志愿服务队,奔赴该站开展帮扶、保供保畅,让成都东加油站在停业不到25小时后迅速恢复营业,有力保障成都绕城高速这条大动脉的正常运行。

强化关心关爱。把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首位,主动了解员工需求及心理状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想方设法为静态管理区内的加油站配送各类生活物资,严格兑现疫情防控期间一线员工补贴政策,积极开展“暖心关爱”活动,在中秋节发出致全体员工的慰问信,建立隔离人员微信群,采取微信视频、电话连线等方式,疏导员工心理,让员工感受到“家”油站的温馨,确保员工身体健康、心情愉悦。

突出典型引领。积极选树先进典型,推送工作动态及先进事迹稿件32篇、视频4条,蜀道交通服务集团微信公众号采用稿件16条,其中,11条被多家媒体报道,相关宣传报道得到上级单位主要领导高度评价。通过多角度、多载体、全方位的宣传工作,报道了一批战“疫”一线的先进人物、暖心故事和典型做法,提振了公司上下阻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展示了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的良好精神风貌。(漆俊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