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酉阳:老年科技大学揭牌 助力“银发族”跨“数字鸿沟”

在全国科普日到来之际,近日,重庆市酉阳县老年科技大学正式揭牌成立,并举行首期培训。

该大学由酉阳县老科协、重庆市社区科普大学酉阳分校、酉阳县老年大学牵头成立,酉阳县科协、县委老干部局进行业务指导,以志愿者教师为主体,聘请专业教师为补充,吸纳更多办学力量,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成立酉阳县老年科技大学,既是酉阳县科协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文件精神,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帮助“银发族”跨越“数字鸿沟”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酉阳县科协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

2021年,酉阳县60岁及以上人口为132883人,占比15.57%。老龄化程度加深和信息化转型加速,让老年群体科学素质短板愈发凸显。针对上述情况,酉阳县老年科技大学将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科普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在各社区开展教学实践活动,提升老年人的科学素质。同时,就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链接各方资源,帮助更多老年人想用、敢用、会用智能技术,引领老年人走进数字时代、融入智慧生活、享受数字红利。

今年2月,重庆市科协五届十二次全委会明确:启动老年科技大学“智慧助老行动”,构建“市级主导、区县主体、网点主抓”的老年科技大学工作体系。

酉阳县老年科技大学由酉阳县科协统筹指导,酉阳县老科协负责建设和管理,以公益性讲座为主要方式,开展老年人科普教育,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崇尚人才的良好氛围,推动数字化赋能科普资源和应用场景建设,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赵子英)


(实习编辑:钟小雯 李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