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重庆一中院:执行案件首次尝试“云上共享法庭”

“法官,被执行人陈某现人在国外,短期内没法回国配合案件执行。因为疫情,我也在居家隔离,现在公司急需将查封的被执行人财产变现回笼资金,我该怎么办啊?”日前,一案件当事人向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打来求助电话。

原来,该公司和被执行人陈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中,虽然法院依法查封了陈某位于重庆江北的五套房产,但因陈某身处国外,按法律规定处置其被查封财产需较长的公告送达时间。而另一边,因疫情影响,该公司代理人也无法到法院参与执行。目前公司经营遭遇困难,急需将案涉财产变现以补充现金流,维持公司正常生产经营。

经过对案情的充分研究,执行法官张晋鹏决定尝试运用“云上共享法庭”线上组织双方当事人就案件执行事宜进行协商。

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执行法官与公司代理人、身处国外的被执行人通过“云上共享法庭”APP实现了空间互联。被执行人陈某“当面”向执行法官申报个人财产,执行法官就案涉财产执行拍卖和法律文书电子送达等相关事宜与双方当事人进行了沟通,并通过“云上共享法庭”完成执行笔录的电子签名确认。

随后,执行法官根据双方当事人选定的网络询价方式及时对案涉财产启动了司法处置程序。

据悉,“云上共享法庭”是重庆法院推出的落实强基导向创新举措,通过将人工智能技术、外部司法资源引入法庭,与案件数据、业务需求紧密结合,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目前“云上共享法庭”已广泛运用于案件审判领域,此次执行约谈系执行案件中首次运用“云上共享法庭”。



“云上共享法庭”在执行领域的成功尝试,打破了执行约谈、执行调查的空间限制,不仅让异地当事人可以通过互联网“面对面”和执行法官交流,也做到全程视频留痕,以海内“云共享”,实现“天涯若比邻”。(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陈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