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彭水:辣椒泛红光 村民增收忙

金秋时节气候凉爽,瓜果飘香,在重庆市彭水县石盘乡石新村徐家园田园综合体辣椒基地里,辣椒披上了红色秋装。

辣椒地里,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在基地管理人员的安排下抢收采摘第二茬辣椒,有的背着背篓、有的提着菜篮、有的拿着麻袋,穿梭在一列列辣椒树之间,村民们用娴熟的手法将辣椒快速采摘下来,一颗颗火红的果实从枝头落入篮中。

受之前高温干旱天气影响,辣椒的产量也受到一定影响,到采摘期后,除了组织村民积极抢收外,石盘乡党员干部也参与志愿服务,帮忙采摘辣椒,努力把之前高温干旱天气带来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做到应收尽收。

据了解,目前已经采摘14吨辣椒,通过订单式销售已经卖了出去,接下来还可以采摘两茬辣椒。

石新村5组村民徐昌林介绍,自从村里发展辣椒种植基地以来,他增收了不少。辣椒种植的时候可以帮忙翻土、育苗、移栽,辣椒成长的时候可以帮忙锄草、施肥、管护,现在辣椒成熟了还要忙着采收,每天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一年下来也有不少的收入,感觉很不错。

近年来,石盘乡积极探索创新“党建+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模式,以统筹“五大振兴党小组”为载体,以将石盘乡打造成“花园、果园、菜园、乐园”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发展潜力,以生态旅游为先导、以生态产业为核心、以先进文化为引领、以休闲体验为价值、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构建农旅融合发展格局。

而石新村也抓住有利时机,结合自身地理地形特点,在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听取行业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在村党支部产业兴旺党小组的推动下,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发展田园综合体进行辣椒规模化种植,既促进村集体增效,又助力村民增收。(李光泽)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