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头雁”领航 织就杏坛锦绣——记梁平“十佳校长”莫勇

莫勇,重庆市梁平区袁驿镇中心小学校长,近日获评为2022年梁平区“十佳校长”。1985年,他怀着初心,踏上三尺讲台。多年来,他不断进取,潜心钻研,从一名乡村教师成长为袁驿镇中心小学的带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的年轻教师寻到了努力的方向,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攀升。

在学校师生看来,莫勇有着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和扎实高效的业务能力,正如一只领飞的“头雁”,带领学校振翅翱翔,织就杏坛锦绣。


关爱“新手” 帮助教师专业成长


唐辉是袁驿镇中心小学的“新手”老师,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她,害怕把知识点讲错,害怕学生不认真听课,每次上完课,她都感到精神疲惫。

莫勇得知情况后,主动召集唐辉等新老师进行沟通,分享教学经验,告诉他们,上课时该如何缓解紧张情绪,怎样抓准知识点。

“莫校长很细心、很有耐心,不厌其烦地教我们如何克服紧张心理,如何提升教学质量,真的非常感谢他。”唐辉说。


以校为“家” 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


日常工作中,莫勇以校为“家”,时刻关注着学生和教师的成长。在他心中,每位学生都是他的孩子,每位同事都是他的亲人。

2017年,学校的教师宿舍不够用,两三名住校教师挤住在一个20余平方米的单间里,生活十分不便。为让教师们有一个较舒适的住宿环境,莫勇多方申请,积极联系,终于申请到了公租房,大大缓解了住校教师的住宿问题。

“刚来学校时,学校住房紧张。为解决老师住宿问题,莫校长多处辗转,为我们申请到公租房,现在方便多了。”袁驿镇中心小学教师王炜说。


规范管理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莫勇狠抓德育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呵护学生心理健康。此外,他还经常与教职工交流谈心,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作为校长,我根据岗位管理和学校实际需要,建立健全了学校领导机制,通过科学分工,让学校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做到能干事、敢干事、主动干事。”莫勇说,他带领班子成员,深入教学一线,分散到各年级承担语文、数学、科学、道德与法治等学科教学工作,以“头雁领航”带动“群雁齐飞”。


“五育”并举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莫勇在全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及文艺体育活动。

俗话说:“要想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为有效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莫勇把教学能力强的骨干教师,分派到各年级,让骨干教师影响带动其他教师,从而形成团结合作、资源共享、赶超比拼的良好工作氛围。

据了解,从2018年到2021年,袁驿镇中心小学连续四年获得梁平区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考核一等奖、年度教育工作综合目标考核一等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加强学校科学规范管理,努力促进每位学生全面发展,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莫勇说。(钟晓渝)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