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涪陵区公安局马文英:“闲不住”的警官

9月初的一个中午,走进马警官办公室,沙发上,一个小伙子正端着一碗饭,一边吃一边和马警官交谈。此刻的马警官,更像一位母亲,一边敲击着键盘,一边一脸和蔼地招呼着坐在沙发上吃饭的小伙子:“慢慢吃,喝口水。”小伙子的语气中带着感激:“马警官,这一次真的谢谢你,我不懂法,因为贪小便宜吃了亏,以后一定不会再这么做了。”

年轻人口中的马警官,就是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马文英。


马文英警官


今年57岁的马文英已经在公安战线上干了30个年头。30年来,她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个人嘉奖、先进工作者等荣誉,2014年被涪陵区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获重庆市首届“十佳女警”提名奖、2016年获涪陵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获重庆市十佳巾帼建功标兵。从办公室到指挥中心和派出所,从图侦支队到政治处和纪检组,岗位在变,但她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工作起来的韧劲从未变过。


弃笔从戎,从讲台到警营


1986年,马文英从师范专业毕业后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在三尺讲台上耕耘的她,却从来没有放弃自己的“警察梦”。1992年,马文英辞去了教师的工作,通过考试成为了涪陵白涛矿区公安分局的一名人民警察。2004年企业公安改制,马文英从白涛调至涪陵区公安局工作。谈吐温文尔雅的她,提及工作,整个人都兴奋了起来,话语里透着热爱,眉宇间透着坚定。

2013年,图侦支队成立。“图侦”,顾名思义,就是通过从海量的视频图像信息中,筛选、分析、研判,确定犯罪嫌疑人,打击违法犯罪和为相关警种提供技术支持。作为当时重庆市的首个图侦支队,面对新的挑战,马文英迎难而上。


马文英带头开展图侦工作


图侦支队成立之初共有民警11人,大部分都是二十几岁的年轻民警。怎么做?怎么做精做细?马文英带头恶补图像视频侦查知识,带领大家一起走街串巷布建镜头点位,开展视频建设、管理和应用,在反复学习和摸索中走上了涪陵公安图侦工作的快速发展之路。

2013年3月,有群众报警称在涪陵城区某菜市场发生了一起诈骗案,马文英立即带领民警到现场开展走访调查。受害人王先生说,当时自己买完菜准备回家,刚走出菜市场就遇到一个中年女子搭讪,说王先生的子女最近有血光之灾,随后带他去找大师消灾,结果就被骗了4万余元。掌握了基本情况后,马文英立即带领民警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的监控视频,确定嫌疑人是一名身着短大衣、牛仔裤,背挎包的中年女子。

马文英立即判断这是典型的消灾诈骗,嫌疑人作案后会立即换地方再行诈骗。在开展侦查工作时,3月13日,又有群众报警称被诈骗了2万余元。同样的说辞和手段,会不会是同一伙人?马文英立即安排民警调取了第二个案件周边的视频。果然,视频上的作案人和之前锁定的女子是同一人。将两个线索合并后,马文英和图侦民警一个个视频、一个个画面切换,不到半个月时间,就锁定了该女子的身份信息,最终在涪陵一宾馆内将该女子及其团伙另外6人抓获,为受骗人挽回损失4万余元。

在图侦支队工作的6年多,马文英带领民警走访案发现场、调取视频录像、开展夜间巡逻,并将警情推送、情报信息、图像侦查工作有机结合,探索启用了“探头站岗、鼠标巡逻”工作模式,业绩斐然。

回忆起在图侦支队的日子,马文英脸上满满的成就感:“学习、探索、实践,再学习、探索……我的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


退居二线,人退心不退


2019年12月,马文英从纪检组退居二线。退居二线,意味着可以不用再那么忙碌了。可她并没有闲着,不论工作日还是周末,在办公室经常能见到她的身影。

“路遥《平凡的世界》里有一段话:‘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永无休止地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这句话一直鼓舞我。”马文英说,“不论经历成功或失败,都要坚定地向前走,人生没有白走的路,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是人生宝贵的阅历。”


马文英的追逃档案


退下来之后,马文英的工作重心主要是工会的相关工作、网上工会系统的管理和维护、起草汇报材料等。空下来的时间,马文英又开始了网上追逃。

误入歧途的青年、不懂法的技术工人、知法犯法的店主……网上追逃的路上,马文英每天面对的人生故事远比电影中真实生动。

“你从贵州服刑回来第一个电话打给我,说明你是信任我的。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事情,不要怕失败,但是必须要总结教训,不能再踏错一次。”这是马文英对一个不懂法,为了几千块钱的提成,把自己的银行卡出借给他人而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小伙子说的话。

“现在不懂法和知法犯法的年轻人太多了,他们都抱着侥幸心理,为了一点蝇头小利,出租、出借、出售银行卡给上游犯罪分子,自己也因此触犯法律。”马文英一边说一边翻开了自己网上追逃的记录,厚厚的一沓。2021年追逃80人,2022年1月至8月,追逃101人。“在网上看到资料之后,我会先行研判和分析,根据不同情况,确定是劝投还是抓捕。对符合劝投条件的,我先电话联系在逃人员,向他们宣讲法律知识,让他们在话语里感受到我们的真诚,以此化解抵触情绪,让他们主动投案,做到‘不战而屈人之兵’,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22年6月底,马文英在工作中不慎摔伤了腿,在住院期间,她在病床上手写完成了区局机关工会职工之家示范单位创建验收汇报材料。腿稍好一点,她让丈夫把自己从医院接到了单位,硬是打着石膏,扶着墙,一步一停,“蹭”到了办公室,把材料敲在了电脑上。同事见状,关心道:“马姐,叫其他同事来打字,你腿脚不方便,回家休息吧。”马文英笑着说:“大家都忙,我的工作怎么好意思再给大家添麻烦呢?”


马文英牵头开展日常工作


夏季是武陵山旅游避暑旺季,派出所忙不过来,马文英向局领导主动“请战”,带着特警队员在每个周末上山支援。场镇治安巡逻、车辆交通疏导、街面纠纷调解,与同事们一起鏖战酷暑,马文英把“支援”当成了自己坚守的岗位,干得有声有色。

刚刚过去的8月,几十年不遇的高温干旱引发了山火。8月18日晚,局领导通知马文英到指挥中心协助调度警情,正在吃晚饭的马文英接到电话后,火速赶往指挥中心,和同事们挑灯夜战,直到黎明。

马文英从警的30个春夏秋冬,没有惊心动魄,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在平凡的每个日出日落里,用热爱坚守着岗位,用执着踏实地耕耘,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行走在从警之路上。(龚轩)


(实习编辑:李雯杰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