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贷款两万要交六千多元修复征信 大渡口公安预警劝阻一起电信诈骗案

“我是不是遭遇到了电信诈骗,为什么贷款要交这么高的手续费?”9月18日15时许,一脸疑惑的周女士前往重庆市大渡口区新山村派出所问道。经询问,民警了解到,周女士因家中有事急需用钱,便在某贷款APP上申请了两万元贷款,同时按要求提交了个人银行卡号和身份证号,签订了网上贷款合同。但是款项一直显示在提取中,对方客服称因为周女士的征信有问题影响了其提现,现在需要交6600元帮其修复征信,否则司法机关和公安机关将会介入,让其承担违约责任。周女士既担心又怀疑,所以来到新山村派出所求证。

值班民警仔细查看了周女士的贷款合同和与客服人员的聊天记录,判断对方属于贷款诈骗行为,告诉周女士千万不要给对方转账。随后民警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和事实举例,对周女士耐心开展反诈宣传和普法教育,最终成功让其打消了转账的念头。离开的时候,民警还嘱咐周女士要通过正规途径借款或贷款。周女士对民警细心劝解帮助其止损表示感谢。

“百日行动”以来,大渡口公安持续推进反诈骗预警宣传工作,通过“四个一”模式,即组建一支讲师团队、拍摄一组系列短片、订制一批宣传贴士、打造一个线上专题,线上线下互动开启反诈宣传新局面,群众的反诈意识和防范能力不断增强。除了周女士以外,今年已经有上百名群众第一时间与公安联系确认是否遇到电信诈骗,公安更是主动通过预警系统第一时间与可能遇到诈骗的群众取得联系开展劝阻,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下,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量和损失金额双下降。下一步,大渡口公安将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创新预警与宣传的方法,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