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中国 > 视讯 > 正文

冒充警察唬骗未成年人 合川警方闪电出击将诈骗嫌疑团伙抓获

9月19日,重庆合川警方在落实“百日行动”和“净网2022”专项行动中,抓获五名冒充警察在短视频平台对未成年人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


打赏打出了“祸事”


家住合川区南津街街道的小易(化名)今年14岁,喜欢刷短视频,特别是平台上的游戏直播,偶尔看到精彩操作,还会忍不住打赏。

暑假中的一天,小易正在家附近的公园看直播,突然接到陌生人的私信。“你是不是在xx游戏直播间打赏了主播?”对方用审问的架势问道。小易心生反感,但出于礼貌,还是回复了对方。

“我这边是xx公安局的民警,因为你是用父母的账户进行打赏,导致产生账号垃圾,你必须按照我们的要求进行操作!”陌生人说。看对方自称是民警,小易心里有些动摇。虽说完全不懂用父母账户打赏和账户垃圾有什么联系,她还是没出言反驳,而是选择暂时沉默。

这一沉默让对面的“警察”开始了表演。

“你不要不说话,后果非常严重!”“我告诉你,如果你再不回复,我们将依法拘留你的父母!”“给你几秒考虑时间,再不回复,我们即刻行动!”

不仅如此,对方还发来许多“民警”正在工作和“办案中心”的照片,以此骗取小易的信任。

14岁的小易虽然看过反诈相关宣传教育,可还是没有经得住对方的阵势,马上按照对方说的照做起来。

见唬骗成功,对方开始要求小易扫二维码转账。几个来回下来,小易将母亲账户里1.4万元钱全部转给对方。见实在榨不出油水,对方这才作罢。随后,小易父母下班后发现转款信息,马上前来询问,小易这才说出实情,父母赶忙报了警。


闪电出击抓获诈骗团伙


该案系冒充警察身份进行的诈骗,且受害对象为未成年人,社会影响极其恶劣。接到报警后,合川警方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区局智慧侦查中心组织精干力量侦破此案。

很快,民警通过调取大量涉案资金流水逐条分析,对涉案聊天APP账号登录虚拟地址溯源后,一个以犯罪嫌疑人丁某帅为首的江苏徐州籍五人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警方迅速锁定了该团伙的窝点。

为尽快帮受害人追回被骗资金,智慧侦查中心立即联合侵财案件大队奔赴江苏徐州,一举将该团伙一网打尽。据了解,该团伙利用短视频平台,对游戏直播间中进行打赏者群发诈骗信息,并对回复信息者实施诈骗。经审讯,五名犯罪嫌疑人对冒充警察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于被捕当日将小易被骗钱款全额退还。

“谨慎添加陌生人为好友,谨慎加入陌生群组;不要随意扫描不明二维码,或是点击未知链接;不要随意向他人透露自己与家人的信息,如家庭住址、手机号码、银行卡号、身份证号码、验证码,以及任何密码等;不要轻信网上不正规的兼职,特别是酬劳比正常市场高出许多的兼职,所有要求交定金的工作要三思而后行;不要轻信所谓的‘官方’,所有公安机关、司法机关、执法部门绝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要求转账。”合川公安民警提醒孩子,同时,提醒家长,保管好自己的手机、银行卡等物品,不要让孩子知道支付密码,以免其受骗后进行大额转账汇款;控制孩子的压岁钱或者零花钱的随意支出,建议帮孩子存定期或者限定流水金额;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平板、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查看社交及银行账户的支付款项;给孩子的微信设置转账24小时到账,如若不幸被骗,有充足时间止付。(龚轩)


(实习编辑:陈蝶 钟小雯)